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子零售市场开放:五种渠道力量角逐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40 经济参考报

  在12月11日中国电子零售市场开放后,中国电子分销领域在比较长的一段过渡期内的格局将会怎样?这是中外电子制造与零售领域共同关注的热门话题。笔者认为,将会有五种力量在中国电子零售市场上博弈,这五种力量不仅会改变中国电子的流通格局,更会改变中国电子制造业的格局。

  第一种力量是国美、苏宁、大中等民营连锁企业。

  这类企业已经在全国一级城市获得先入网络优势,目前已开始介入资本市场,并将以更低的扩张成本加速自己的扩张。他们最主要的优势是拥有自己的店面资源,虽然目前的扩张速度比较快,但是绝对零售份额仍然有限,这说明中国电子市场留给连锁业态的市场空间仍然巨大。

  其实,对所有在中国市场上竞争的零售企业来说,拥有门店资源是自己发展的命门。这类企业不应向其它产品领域盲目地延伸产品线,而是要以最快的速度扩展自己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网络。在网络不大的情况下,你就难以“吸附”三、四级市场的网络。而且,进入更多领域的诱惑,会透支一个领域的专业资源,让自己难以拥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国性网络。

  笔者认为,对这类民营连锁企业来说,现在重要的不是你在内容连锁、物业或者是IT连锁等多个领域加起来的总成绩,而是必须尽快用一个产品族群的连锁去编织一个中国意义上的分销网络。因为无论是对中国要成长为世界电子巨头的本土品牌或者是跨国品牌来说,都需要一个或者是几个能覆盖中国市场的网络。中国分散的网络分销格局影响了分销效率。因此,谁先拥有这样的全国分销网络,谁将在制造企业面前具有更大的分销优势,而对已经拥有网络优势的民营连锁企业来说,无疑离这样一张大网的距离是最近的。

  第二种力量是电子制造企业。

  目前传闻正盛的是,有电子制造企业要将自己三、四级市场的网络整合成一个新的连锁公司。这种思路的方向是非常具有想象力的,但是操作的难度比较大。这其中致命的弱点是三、四级市场中网络门店的所有权并不掌握在制造企业手中,而是归零散的门店自己所有。也就是说,制造企业在目前的情况下,只是以一个大分销商的角色使用这些网络,这与拥有这些网络完全是两个概念。

  三、四级市场门店的结构基本上是服务单一品牌的店面结构,真正要把它们变成公用的零售平台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实际上,要把归属自己使用的渠道改造成第三方零售平台,也会给制造品牌自己带来很大的风险,因为这种零售商角色的变换期将是制造企业自有品牌销量急剧下滑的时期。所以,三、四级市场的渠道整合实际上是个重新投资、重新整理物业、重新开店的过程。

  现实不是想象,制造企业不可能轻易一转身就造就出新的网络。这就是我们的制造企业不管号称自己的渠道有多大,而至今没有出现第三方渠道的主要原因。当然,我们也不能排除有制造企业投资打造新的电子分销渠道的可能。

  第三种力量是以易好家为代表的国字号力量。

  这类渠道的投资发展路径基本上与国美等企业的初期发展路径是一样的。这类渠道拥有强大的资本与政策资源支持,当然要成气候还需要耐心。其实,在市场开放之后,国资介入流通业最明显的信号是,国资在电子零售领域中要占到重要的影响地位,这将为国资救市留有科学的管道。

  第四种是专业的电子外资零售力量。

  这类力量目前还在探试阶段。他们初期进入中国市场最有可能的方式是与中国市场上某些具有一定规模的零售企业合资,但是初期投资空间仍然会集中在中国的大中城市中。此外,他们的产品线也会与目前国美等企业的产品线有所差别,他们的优势在消费类电子,而中国电子零售企业在这方面则是软肋。所以,外资的进入最先会对大中城市中IT类消费电子的分销模式产生巨大的冲击。因为中国在IT类产品中始终没有大规模的连锁分销企业出现,而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分销机会,也是目前本土连锁企业眼热的业务空间。

  第五种是以沃尔玛、家乐福为代表的全球综合性生活消费品连锁企业。

  这类企业在全球有庞大的连锁网络。虽然电子产品不是他们分销的重点,但是在一些低价、成熟的电子产品方面,仍然具有不可小觑的优势。随着中国网络的拓展,他们也会分走一大杯羹。

  总之,中国电子零售市场开放之后,中国的电子业会发生两大剧烈的变化:一是连锁业态将主导中国电子产品的分销,零售业整合的速度会快速提升,中国将会出现多个真正意义的全国连锁企业主导中国电子分销市场的零售格局。此外,在顺畅的大流通格局出现之后,流通对电子制造业的优化效果会快速显现,更大规模的本土电子制造品牌会出现,某些强势外资品牌在华的营业额也会大幅度增加。(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