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在快速轮动中培育主流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30 证券时报

    周四沪深两市展开短线的反弹行情,市场活跃程度也明显提高。但仔细观察当天盘面,虽然个股行情看似热闹非凡,投资者却很难从中整理出清晰的运行脉络来。事实上,近期市场热点此起彼伏,已成为制约行情良性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沪指从11月10日开始启动近期的反弹走势,相应沪指千三整数关的政策底意义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同。随着反弹行情的展开,个股行情活跃程度也逐渐提高。在
反弹行情启动之前的几个交易日,我们看到了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放量走强,但该股的短线强势并没有得到其他蓝筹股的呼应,因此大盘并没有有效化解危机。而就在反弹行情启动的当天,另外一个重要的蓝筹股———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与长江电力展开了联袂强势上攻的走势,而以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青鸟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科技股行情更是一马当先,有效激活了市场做多激情,反弹行情也就顺势展开。随后这两大蓝筹股基本上保持沉寂,其他市场热点则开始活跃:继科技板块强势活跃之后,我们看到了本地股行情的活跃,随后超跌低价股(包括ST板块)、问题股等都有短线强势表现,蓝筹股群体中的汽车板块、钢铁板块等也一度向强。在周四的行情中,二线蓝筹股也开始了相对的活跃。总体而言,近期热点行情相对活跃,只是呈现出快速轮动调整,并没有形成清晰的主线。

    那么,这一市场现象折射出什么信息呢?

    其一,说明沪指回调到千三关口的时候,已经有部分先知先觉的主流资金开始认同市场的阶段性底部。前期大盘持续走弱,沪指反复考验千三关口的支撑,但当沪指多次下探千三关口而被管理层出台政策利好有效化解行情危机之后,部分先知先觉的主流资金已经认识到政策最终将胜出,于是开始了积极的运作,长江电力的短线强势攻击走势,就是这些资金希望借助其权重影响来化解行情危机的一大动作,但却没有得到其他资金的积极响应,多少令人有些遗憾。

    其二,政策利好凝聚的做多能量终于得到宣泄的机会,市场游资成为最先出击的投资力量。沪指多次考验千三关口都得到了有效支撑,熟悉证券市场“水性”的游资敏感地意识到,一系列利好政策所凝聚的做多能量必然会有集中宣泄的机会,政策最终会胜出,因此这些市场游资在第一时间展开了积极的市场运作。这些游资主要攻击方向就是科技板块,市场也就涌现出了如浪潮软件、青鸟华光、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强势科技股,从而使科技板块成为了反弹行情的急先锋。

    其三,市场游资的运作并没有明确的方向,只好在各板块中寻求短线出击机会。也许在刚开始的时候,市场游资的运作方向还比较明确,但是随着反弹行情的深化,市场游资开始寻求其他的目标,以本地股为代表的资产重组板块、各类题材股,超跌股等都成为这些游资的短线出击方向,甚至ST个股也成为其“盘中餐”,市场因此呈现出热点快速轮动的格局。

    其四,主流资金“消极怠工”,运作不温不火。从长江电力、中国联通的短线放量攻击,到汽车板块、钢铁板块及二线蓝筹股的短线活跃来看,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主流资金虽没有袖手旁观,但这些资金的运作却是不温不火,很难看到激情四溢的“舞蹈”。换言之,主流资金尚未真正投入到积极的运作状态中。

    那么,目前热点的快速轮动是在消耗做多能量呢,还是在积蓄做多的能量?诚然,短线热点的快速轮动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消耗短线做多能量的过程,但我们也注意到,在主流资金不温不火的运作过程中,市场底部也在逐渐抬高,短线的快速轮动也可以理解为市场资金培育后市领涨热点的过程,各热点板块在活跃的同时也在暗地较劲。短线而言,由于热点的快速轮动会削弱大盘的短线攻击力度,使得反弹行情的运行会变得相对曲折一些,对此投资者应该有一定的心理预期。不过,热点的快速轮动也营造着丰富的赚钱效应,也会吸引一部分市场资金的追逐,维持市场的活跃。一旦主流热点培育成功,可以相信市场资金将会迅速向主流热点集中,热点的快速轮动格局也会演化为以主流热点为主、其他热点为辅的良性运行方式,而集中的热点效应将是行情向上突破的关键所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