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海通证券巨亏传闻 > 正文
 

海通重仓股分化中凸现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19 证券时报

海通重仓股分化中凸现机会

    在大盘逐渐止跌企稳的背景下,券商重仓股近期纷纷出现明显的异动,如汉唐证券重仓股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南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菲达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闽发证券重仓股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都出现连续上涨行情,其中浪潮软件在8个交易日之内涨幅已经超过70%。

    但同时部分券商重仓股也出现连续大幅跳水走势,如华夏证券的重
仓股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说虽然券商还没有摆脱尴尬境地,但继券商获准发行短期融资券、发债门槛大幅降低之后,日前央行、银监会和证监会又联合发布新修订的《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大幅放宽券商股票质押贷款的条件,使券商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券商近期可谓利好不断。

    作为我国规模最大券商之一的海通证券,今年通过发行债券成功募集到宝贵的30亿元资金,在众多券商中依然处于领跑的角色。在近期券商重仓股纷纷活跃之际,海通重仓股是否也存在同样的机会呢?

    三方面发生显著变化

    一、去劣存优,持仓品种调整变化大。最近两年以来,伴随着价值投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没有业绩支撑的股票逐渐失宠,海通证券的重仓股也反映出了这种变化。早在2002年,海通证券一度重仓持有武昌鱼(资讯 行情 论坛)、民丰农化(现在的*ST农化(资讯 行情 论坛))、青海明胶(资讯 行情 论坛)、河池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绩差股,不过这些股票已经逐渐从海通重仓股中消失。从今年三季度海通证券重仓股来看,已经没有了亏损股的身影,低市盈率品种所占比例越来越大。

    二、前期重仓品种建仓迹象明显。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在2003年一度成为海通证券的第一重仓股,但今年以来海通对该股采取了持续减持的操作,持股数量从近4000万股降低到了今年三季度的600多万股。在这个过程中,福建高速股价长期处于大箱体中震荡,而该股业绩一直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股价走势与基本面明显背离,海通的减仓影响很大。

    三、对长期涨幅大的品种坚决减仓。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安徽合力(资讯 行情 论坛)曾经都是海通证券重仓股,现在在它们的前十大股东中已经看不见海通的身影了。南方汇通在去年底今年初在微硬盘题材支撑下股价出现惊人的涨幅,安徽合力虽然表现没有这么强劲,但股价也异常抗跌回避了大盘调整系统性风险并有不错的涨幅。现在海通证券已经从这两只股票中完全撤出,随后股价也出现持续的低迷。

    走势分化中机会显现

    上证指数在1300点受到政策支撑后逐步展开反弹,海通证券重仓股却出现了严重的分化走势,其中3只公路运输类股票福建高速、粤高速和铁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宁波东睦(资讯 行情 论坛)在原有上升通道运行中轻松创出新高,而其它重仓股则表现一般,大部分都还处于底部盘整。

    海通证券重仓股的分化走势表明即便是在券商集体陷入困境的背景下,相关重仓品种依然存在不错的获利机会,关键是如何选择。从海通重仓股中表现突出的个股来看,股票所处行业至关重要。如最近涨幅最大的3只公路运输股,都是得益于煤电油运等瓶颈行业的景气提升,经营业绩出现持续稳步增长,基本面的向好成为推动股价上涨的内在动力。而莱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受宏观调空政策影响直接的周期性行业走势明显偏弱,后市这种行业的不同导致的个股分化走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海通重仓股的机会与风险。我们认为,海通证券重仓股的后市的机会主要体现在两类个股上:

    一是优势公司的市场估值提高带来的机会。类似铁龙股份、上海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独特行业内的龙头上市公司,凭借自身的努力已经具备了很强的持续增长能力,对于此类个股市场往往会给予一定程度的溢价空间,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基本面优良的个股会得到越来越多的机构的青睐,股价长期上涨空间较为乐观。不过,对于海通目前重仓持有的绩优成长股而言,其流动性也尤为重要,如果海通介入程度过深的话,将制约其它机构的进入,对股票走势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是海通被套后的自救行为带来的机会。从海通重仓股的历史表现来看,除非公司基本面发生严重恶化,否则海通很少会在深度被套的状态下割肉出局,往往会利用大盘走强的契机来拉高自家重仓股达到解套获利的目的。因此,目前海通重仓股中的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电、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存在一定的机会,即便难以走出大行情,至少波段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毕竟这些个股的基本面都还不错,成长性也比较好,一旦大盘转强,此类个股有可能率先展开反攻行情,最近上海机电在底部连续放量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通重仓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