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弱势美元考验保险业海外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9日 08:00 上海证券报

    美元已经进入加息周期,随着美国"双赤字"问题的日益严重,导致近来美元对其他西方主要货币持续贬值。

    那么,弱势美元政策的推行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将会对三大保险公司48亿美元海外投资带来什么样的压力和挑战呢?

    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战略规划部负责人梅君表示,公司外币资产主要货币形式是美元。尽管美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但由于弱势美元政策,加上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因此,汇率风险对公司的海外投资造成了一定压力。

    根据中国保险监管部门出台的《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险外汇资金的境外运用限于下列投资品种或者工具:银行存款;外国政府债券、国际金融组织债券和外国公司债券;中国的政府或者企业在境外发行的债券;银行票据、大额可转让存单等货币市场产品;国务院规定范围内的其他投资品种和工具。因此,从目前的投资渠道看,债券和存款等传统投资品种是最主要的。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6月底,保险业共有外汇资金97.75亿美元,但符合规定的能够直接投资的外汇保险资金只有60亿美元。根据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平安海外上市招股说明书和上市公告书,这三家公司所获得的外汇资金分别是:6.94亿美元、34.75亿美元、18.39亿美元,合计为60亿美元,按照办法规定,能够投资到海外市场的为60亿美元的80%,即48亿美元。

    梅君建议,监管部门可以适当考虑允许保险公司投资运作防范汇率风险的衍生产品,这样可以锁定收益,对冲风险。

    国泰君安研究员马国旗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企业在国际市场投资时,应该拥有与国际投资环境接轨的投资范围和投资品种,这样才能够有效地降低投资风险。他提出,是否可以适当许可企业投资期货和期权等衍生产品。

    但他同时表示,作为一家国际化的大公司,承担汇率风险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投资应该是一种有效的组合。因此,企业也应该眼睛向内,挖掘自身潜力,尽可能地消化部分汇率变动带来的投资风险。

    保险监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曾明确表示,保险资金海外运用渠道的拓宽是必然趋势。随着保险资金海外运用的不断成熟,会考虑增加新的投资工具和场所。

    60亿美元中的其余20%资金将在国内运用。那么,这部分资金会投向何处呢?据了解,这部分资金首先作为保证金,保障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另外,还可能以存款等方式出现,也可以购买境内企业或者是国家发行的外债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