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佛山中基入主ST大洋B(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1:22 南方都市报
佛山中基入主ST大洋B(图)
ST大洋B日K线图。

  佛山中基入主ST大洋B

  顺德民企接手29.98%股权,16家债权人与其签订债务清偿与豁免协议

  经过几个月的债务重组谈判,ST大洋B(200057)重组方终于揭开面纱。佛山中基投资有限公司将入主ST大洋B,并接手占总股本29.98%的股权,成为ST大洋B新大股东。

  佛山中基替ST大洋B偿还债权人债务本金的20%后,将对其进行资产重组。昨天,ST大洋B公告了这一消息。受此消息影响,公司于17日上午停牌1小时。

  佛山中基成为第一大股东

  自2002年以来,ST大洋B已连续两年亏损。按照上市有关规定,如果今年内还不能实现盈利,则将面临退市。因此,公司今年一直积极寻找重组方。

  5月23日,佛山欧浦钢铁公司表示愿意收购ST大洋B全部法人股共计1.18亿(占ST大洋总股本的60%),涉及金额2880万元。欧浦钢铁还承诺,按照ST大洋B主要负债本金总额的20%的比例代为偿还债务,但条件是各债权人收到代偿金后免除ST大洋B债务。欧浦公司强调,要待债务重组成功后,双方才签订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

  公司公告称,佛山中基投资于11月12日签订《股权转让合同》,决定收购金业集团及格林发展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而佛山市顺德区欧浦钢铁公司正是中基投资的资产之一。作为还债的回报,金业集团及广东格林发展将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佛山中基。转让完成后,佛山中基将以29.98%的股权,成为ST大洋B新任大股东。

  16家债权人已签豁免债务

  按照当初双方收购的协议,如果欧浦在8月31日之前未能完成公司所有债务的剥离或免除,收购协议自动解除。但在8月20日召集债权人协商会议,欧浦的债务重组方案得到大部分债权人的首肯。ST大洋18位债权人中,会上有17位债权人原则同意按债务本金总额的20%清偿债务,即同意80%债权豁免。

  该公司证券办工作人员称,按照已签的债务重组协议,只有17家债权人全部签署了债务清偿与豁免协议后,该协议才生效。该工作人员表示,截至2004年11月16日,公司已经与法国兴业银行等16家债权人签订了债务清偿与豁免协议,目前尚有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未最后批准ST大洋B的债务重组方案。公司考虑到农行审批债务重组方案还需一定时间,ST大洋B的债务重组最后期限延长至2004年12月20日。

  公司证券办还透露,目前各方都同意将金业集团所持公司全部股权的转让价款,视为金业集团清偿其所欠招商证券、深圳勘察研究院、浙江东风塑料机械厂三方的债务。对清偿不足部分的债务,金业集团仍有偿还义务。本报记者 杨彩芳

  主角

  佛山中基

  据记者调查,新股东佛山中基投资由陈礼豪、陈绍权父子于今年11月刚投资成立,属民营类企业,注册资本8000万元,注册地址在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顺联五金装饰市场A1-16座,主要经营范围是:对商业、制造业、房地产业、服务业进行投资,及国内商业、物资供销业等。其中法定代表人陈礼豪控股90%。而其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欧浦钢铁有限公司陈礼豪也是控股90%,另外10%由其母亲梁锦英持有。

  新大东将如何对ST大洋B进行重组?该公司证券部昨天对本报称,由于大股东还未将重组方案报给上市公司,至今为止,公司还未清楚将来的主业是什么。但该人士承认,如果今年内上市公司未能扭亏为盈,则明年将要暂停上市,如明年中期报表亏损,则可能会退市。而记者联系佛山中基投资负责此次投资的黄永涛,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观察

  ST大洋B巨额负债考验佛山中基

  记者翻阅公司资料发现,多年的亏损已令ST大洋B严重资不抵债。该公司自1995年上市以来业绩就平平,1999年以来主营业务停顿。1998年、1999年连续两年亏损,2001年深圳金业集团收购原发起人股东的股权成为ST大洋B的控股股东。为避免退市,ST大洋B出售下属公司股权暂时扭亏为盈,但2002年、2003年仍连亏。2004年三季度报表显示,该公司每股净资产-1.0394元,负债和对外担保本金达到了2.15亿元。

  但新股东佛山中基要在今年保住这个壳,佛山中基付出的代价将不小。首先,收购ST大洋B佛山中基要支付收购1.18亿元法人股股权转让款2880万元;其次,还要支付ST大洋B债务重组代偿金4300万元(按照债务本金2.15亿元的20%计算);第三,还要置入2亿元以上的经营性资产,才能帮助总股本为1.98亿股的ST大洋B净资产高于面值,从而摘掉ST帽子。

  杨彩芳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