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板分红预期就是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1:00 证券时报

    潜力不同 走势分化

    随着中小板个股在目前位置的持续震荡,在没有明显龙头个股情况下,整个板块开始走上逐渐分化道路。个股由于潜力的不同而导致走势分化,而近期导致走时分化的原因主要就是分红预期不同。回报投资者是后市的一个重点方向,凡是有良好回报或者具有此类预期的个股近段时间以来都有相当不错的表现。

    本周中小板表现最突出的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一个典型,其连续走强的重要原因在于发布合理的分配预案后,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同,从而成为中小板中最抗跌的个股之一。前期发布10送5派2方案的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也已经走出了一个比较典型的上升通道,虽然幅度不大,还是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相比之下,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分红潜力更大,按照海特高新的分红幅度,整个中小板中具有分红预期、股价存在挖掘空间的个股,后市都有上升机会。

    成长性仍是择股“要件”

    在招股说明书里,思源电气等超过10家公司均表示,预计在2004年年度实施本次发行后第一次股利派发计划;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14家公司表示,将在2005年6月前制定分红送股政策;苏宁电器等3家公司将在2005年12月前制定分红送股政策。而华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可能是对分红安排得最具体的公司。从净资产角度考虑,具体到38家中小企业板块公司中,我们选出6只每股净资产最高的个股,分别是:苏宁电器、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气、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这6只个股分布于不同行业,净资产最低的美欣达也有5.88元/股,整体分红的潜力非常明显。在二级市场上,这些个股的走势也比较稳健,在分红预期下,这些高净资产值的品种将会是首先受到关注的对象。

    另外,个股盈利增长速度也值得关注。这就需要公司具有比较稳定的发展能力,而且至少需要放大到两个会计年度来比较,年内的单纯环比不足以说明问题。由此,我们挑选出截止三季度业绩增长达到30%以上的几只个股,分别是苏宁电器、海特高新、鑫富股份、久联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气、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8只,可以看出,这和前面按照净资产值分析的结果有很大的重合度,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前面的分析具有一定的合理性。这也表明盘中真正具有分红潜力的个股并不多,具有较高的净资产值和稳定、高速发展的个股是值得我们关注的对象。而且从走势上看,其中一些品种目前还处在相对低位,后市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存在相应的介入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分红预期来说,除了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外,这些公司近期还不能有大规模的资本运作动作,否则对公司的现金流也是一大考验。也就是说,专注技术、专注回报的公司才有可能大规模分红。中小板中一些个股相继公布了扩张计划,如购买控股股东资产、收购其他同类资产等,这些个股经历这些消耗资金的操作后,后市分红预期自然不是很强烈。

    总的来看,分红已经成为投资者对中小板个股的新预期,在分红基础上将产生一定的个股分化,也将带来一定的操作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企业板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