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再融资阵容全景扫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1:00 证券时报

    仅11月16日一天,就有三家公司就再融资事项发布公告。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公告称明年无海外上市计划,有关媒体报道明年将发行H股融资百亿元的消息与事实不符;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600500)公告称近期并无增发计划,2003年度增发13500万股A股的方案至今尚未实施,如公司启动再融资行动将依法披露;承德钒钛(资讯 行情 论坛)(600357)则称鉴于增发新股相关政策的调整,公司可能要相应调整拟定的新股增发方案,部分项目不能待增发新股募集资金后实施,拟先自筹资金建设。

    再融资,始终牵动着市场的神经。那么,今年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阵容到底是一个什么样子呢?

    据悉,今年以来已通过发审会审核而尚未发行的再融资公司有8家,融资总规模不超过50亿元。但如以今年内公司决议通过再融资方案的口径计算,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止2004年11月10日,两市共有96家公司在今年内通过了再融资的方案:其中拟增发公司36家,拟配股公司32家,拟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公司28家。

    公司相对集中于东部

    在今年提出再融资预案的96家公司中,上海市和江苏省各占11家,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自治区。紧随其后的是广东省的10家(含深圳市3家)、北京市的7家及山东省、浙江省的各5家,仅上述6个省(市)今年提出拟再融资预案的公司就达49家,占总数的一半以上。

    如果再加上安徽省的4家、江西省的4家、河北省的3家以及福建省、辽宁省、天津市的各2家,则东部地区今年拟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已达66家,占到总数的近70%。而广大中西部地区除湖北省、河南省及广西保持在3家以上的再融资公司外,相当部分省、自治区没有拟再融资的上市公司。

    沪市公司为深市三倍

    在96家拟再融资公司中,沪市公司多达72家,而深市公司仅24家,仅为沪市的1/3。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在特殊国情下,再融资出现这种两市分化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深市前三年的停发新股造成的。因为上市4年以上的老公司,发展后劲多有不足,而今年深交所开设中小企业板后的新生力量还不到再融资的时候。

    四大行业占半壁江山

    再融资公司在行业分布上也表现出鲜明的扎堆特征,金属非金属、石油化学塑胶塑料等基础行业和机械设备仪表、医药生物制品行业成最大的赢家。

    据统计,96家拟再融资公司隶属机械设备仪表行业的20家、石油化学塑胶塑料11家、金属非金属行业10家、医药生物制品10家,仅这四大行业就有61家公司,占据了96家公司的一半以上(53%);另外还有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行业公司6家,房地产业、纺织服装皮毛和信息技术业各5家。批发和零售贸易、金融保险业、综合类、造纸印刷、农林牧渔业、食品饮料、交通运输仓储业及采掘业等则分割了其余20多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再融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