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小川表示:汇率问题,国内因素很重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0: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6日表示,明年我国货币政策的取向仍将是“稳健”。央行非常关注通货膨胀趋势,特别是在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投资比率仍然偏高的情况下,明年的货币政策取向仍然偏于稳健,即“稳重和健康”。

  周小川在北京大学“湘财证券资本市场高级论坛”演讲时表示,从价格上讲,很多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很厉害,煤电油运全面紧张,原材料都有涨价趋势。从利率政策来看,不能
只拿消费物价指数看利率:消费物价指数与存款利率有关系,但贷款利率与其他因素如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的关系更大一些。这次加息表明了央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利率是比较灵活的东西,经济除了有自己运行的周期规律外,还会有外界的影响。如果突然发生通货紧缩,利率还可以下调。

  谈到汇率问题时,周小川强调指出,我国关于汇率改革的说法没有改变。汇率改革的方向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已经确定。在汇率问题上国内因素非常重要,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也考虑外部因素。他认为,目前国内若干项改革最好有个合理的顺序安排。顺序会比较靠前的是,通过微观机制上如商业银行的改革来奠定更好的基础;需要培育外汇市场的主体,使其能够适应未来变化;外汇管制方面,有些已没有必要继续执行的,要解除。

  他还提出,把股本融资和债务融资混合起来的做法值得中国考虑,可以用来解决中小企业资本金不足、风险偏高而带来的融资难问题。根据国内目前的法律,商业银行无法开展这方面的业务,而非银机构往往对常规融资之外的渠道提供变相服务。我国非银机构虽然历史上存在不少问题,但在这方面存在很大的创新空间,这也必然会冲击到目前的分业经营体制。(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