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胀压力犹存债市反弹乏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0:45 证券时报

    上周五CPI指数公布之后,交易所债市展开了连续反弹,力度则逐步减弱。昨日,国债指数未能继续上扬,最终微跌了0.03%。许多债市机构投资者认为,虽然CPI指数有所回落,但通胀压力仍未得到明显缓解,债市短期内仍难有大的表现。

    昨天多数品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27只券有16只下跌,7只上扬,另有4只则维持平盘。跌幅最大的203券下跌了0.22%,而涨幅第一的308券上涨了0.06%
。全天交易金额较此前三天有所放大,达8.63亿元。

    普天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江明波认为,虽然10月CPI增速有所回落,但通胀压力仍然很大。他分析说,去年10月粮价已经开始上涨,对应的基数较高,因此今年10月粮价同比上涨的幅度有所收窄,这是CPI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但与此同时,通胀的新增因素占CPI涨幅的比重不断加大,PPI等指标近几个月也不断走高,显示后续的通胀压力仍不可小视。

    一位券商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也认为,目前还很难认定CPI指标已经出现拐点,粮价以外的涨价因素不容小视。虽然10月底央行已经调升利率,但幅度有限,其控制通胀的效果如何也还有待观察。他说,正如昨日公布的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所说,通胀压力尚未得到明显缓解,债市短期内也难有起色。多数投资者可能都持类似的观点,至少从最近几天的走势来看,市场反弹时明显缩量,显示买方力量并不充足,而昨天展开调整之时,成交量则明显有所放大。

    不过,不少机构投资者也认为,近期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也不大。一位保险公司债券部负责人认为,在10月底加息以后,管理层会至少观察几个月时间,只要CPI等指标不出现明显失控,短期内就不会有进一步的加息动作。

    另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则认为,目前面临的加息周期可能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他认为,一方面通胀需要得到控制,但也要防止经济硬着陆的风险,如果明年GDP增速明显放缓,加息的理由将不再充分,在此期间,可能只有不超过50个基点的加息空间。他说,加息以后长债的收益率水平并没有太多变化,这或许也显示了投资者对加息空间的预期已有所变化,至少已不再过分担心。

    “现在还处在观察期”,江明波说,在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债市可能仍会比较平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