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热钱涌入 港股牛步不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10:17 证券时报

    日前,随着海外热钱的大量涌入,香港股市放量大幅攀升。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售付汇管理暂行办法》,又增加了内地移民资金流入香港市场的可能性。这些因素都为港股的走强提供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国外热钱大量涌入

    据渣打银行香港经济师刘健恒先生介绍,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香港银行体系结余显著增加,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为32.8亿美元,到目前为止,已经增加到151亿美元。在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里,银行结余增加了5倍。为改善香港银行体系资金过多的现象,渣打银行、汇丰银行、中银香港等多家香港银行在美联储11月10日加息后,反而先后将港元储蓄存款利率从0.125%降至0.01%。尽管如此,目前暂时还未看到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减少的迹象。

    他认为,热钱大量流入香港,一方面是因为美元在过去几个月里持续贬值,令亚洲资产更加有吸引力;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当然香港经济的复苏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刘健恒表示,在预期美元明年持续走弱和中国内地外商直接投资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外资流入的动机始终存在,短期内香港的资金将继续充裕。

    期待内地资金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个人财产对外转移售付汇管理暂行办法》,自12月1日起,移民国外或赴港、澳定居的个人,可以将其取得移民身分之前在内地拥有合法财产变现,购买外汇汇出境外。据估计,这使得从中国内地合法汇出的外汇资金可能达数百亿元人民币。

    中银国际证券董事总经理黄仲文认为,这对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和股市无疑是个利好。他还预期恒指短期内将上试14000点。 港股能否持续走牛?

    受到国际热钱不断涌入影响,香港股市近日来成交额明显放大。最近多个交易日成交量都在200亿港元以上,而恒生指数也在三个月内从12256点一路升至昨天的13825点。

    黄仲文认为,港股近期上涨除楼市和香港经济复苏等基本面因素外,热钱的流入则是另一重要因素。由于热钱是冲人民币升值而来,因此H股涨幅更大。H股指数已经从3个月前的3975上升到昨天4850点,不少H股,如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价已几度超过A股价格。昨日首次挂牌的中国网通也表现出色,收盘较招股价上升10.12%。

    瑞银证券张化桥表示,市场预期人民币会升值。但他认为,此轮市场反应可能有误,中国政府在过去的10年都一直在说“汇率政策市场化”,但却一直没有行动。不过,近期美元的大幅贬值进一步增加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他指出,如果人民币突然重新估值,所有中国概念股都会上涨,因为他们的盈利、资产及账面价值在换算成美元或港元后都会上升。此外,一旦重新估值的进程开始,市场还会预期人民币的进一步升值。因此,中国概念股很可能会大涨。

    2001年,在允许国内居民投资B股后,B股指数在上涨到原来两倍多水平后显著回落。B股市场自2001年6月持续低迷至今。H股和红筹是否会出现同样的情形呢?张化桥认为不会。他表示,原因有二:第一、B股的问题在于B股公司质量及规模(缺乏流动性),而H股和红筹并不存在这个问题;第二、2001年B股市场对内开放后,就再没有跟进的利好,但这次对于H股和红筹股而言,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非常诱人的前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股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