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石油对外依赖度逼近4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9:26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我国石油对外依赖度逼近40%

  预计明年煤炭缺口将达8000万吨

  本报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原油进口量出现大幅度攀升,今年前三个季度,全国累计进口原油9031.4万吨,同比增长34.4%。预计今年全年原油进口量将首次超过1亿吨,原油对外依赖度将接近40%。

  而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日前表示,我国的矿产资源需求总量虽较大,但人均资源消费水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石油等矿产一定程度上需要通过进出口调剂余缺,我国的能源结构仍将以煤炭为主体,我国能源的整体对外依存度不会超过5%。

  同时,专家预计,作为我国能源主体的煤炭供应明年将有8000万吨的缺口。

  高能耗低产出亟待改变

  业内人士表示,能源问题已成为中国的一个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在石油对外依赖度接近40%的情况下,对于中国的能源政策而言,表面上看有两条出路:一是拓展国外能源供应渠道,但这方面难度极大,而且受制于人;一是彻底改变目前的高耗能、低产出的经济增长方式。显而易见,中国能源战略的根本出路只有一条:走新型工业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汪民说,在矿业发展上,我们将坚持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并举,而首先立足于国内。随着煤开发利用技术的发展、天然气资源的扩大利用、油页岩等的逐步开发以及我国在海上和西部新区油气找矿的突破,我国矿物能源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前三季度国产原油1.3亿吨

  据悉,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已生产原油1.3亿吨,同比增长3%。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15.4%,汽油产量同比增长11.6%,柴油产量同比增长20.3%。

  由于下游需求旺盛,今年前9个月,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产品销售率达到98.85%,其中化工产品产销情况持续好转,前9个月化工产品产销率达到98.06%,创近年最高水平。受成本上升及产品旺销的推动,主要石油和化工产品价格持续上扬。重点跟踪的153种石油和化工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升的产品数各月均在73%以上。

  明年煤炭供应可能偏紧

  有关人士称,中国经济运作中的一些突出矛盾还时有反复,明年能源、交通瓶颈制约将继续存在。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武承蒙日前透露,虽然今年中国煤炭18亿吨的总产量维持了煤炭供需关系的基本平衡,但由于煤炭需求量的快速增长,明年我国煤炭供应将可能偏紧,预计明年全国煤炭供应将有8000万吨的缺口。

  据武承蒙介绍,自2001年以来,受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拉动,钢铁、电力、冶金等主要煤炭消费行业煤炭需求增长较快的影响,我国煤炭消费出现了大幅增长势头。2001年—2003年全国年均煤炭消费增长1.2亿吨,其中电力、钢铁等行业年均增长1亿吨以上;2004年全国煤炭的消费量将达17.8亿吨。煤炭消费量的增加,加上交通运输的瓶颈阻碍使煤炭供应愈显紧张,尤其是进入冬季之后,随着北方地区供热的需要,许多地区储煤告急。预计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将持续到2005年。

  武承蒙认为,从能源安全的角度看,保证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相当重要。为确保我国能源安全,目前我国已开始筹划在全国建立生产能力在1亿吨以上的大型煤炭基地,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煤炭需求。

  宗合(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