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矿业谋求加强国际合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庄琪北京报道“我们将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同世界各国、地区组织、国际企业和团体的联系,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途径、多方式的矿业合作。”11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矿业2004”国际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的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表达了与各国矿业界加强合作的期望。

  汪民透露了中国矿业的“家底”:2003年,中国矿产采选业和相关能源原材料加工业
工业总产值41622亿元,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29.26%;矿产品及相关能源原材料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617.13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9%。今年1-8月,中国矿业投资1086.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6%。目前,全国共有各类矿山企业14.5万个,从业人员930万人。中国已发现矿产171种,有查明资源储量的158种,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二位。

  汪民表示,中国的矿产资源需求总量较大,但人均资源消费水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石油等矿产一定程度地需要通过进出口调剂余缺。但我国的能源结构仍将是以煤炭为主体的,中国能源的整体对外依存度将不会超过5%。

  尽管将“主要立足国内资源”,但汪民也表示中国鼓励外商投资勘查开采矿产资源,同时积极支持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加强国际矿业合作。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李敬辉也在会上透露,中国财政正在研究支持矿业企业到境外勘探开发矿产资源的财税政策措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