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既要金山银山 又要绿水青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之路调查(上)

  本报记者 柴国荣

  10年前建区的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道路。近几年,路桥的经济连续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去年,路桥在全国3万分
之一的土地上,以全国3000分之一的人口,创造了全国900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成了浙江省最有活力的县市区之一。

  位于浙东南的路桥区是台州市的主城区。在走协调发展的道路上,路桥人的口号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路桥区委区政府早几年就创造性地提出了“内源型经济与开放型经济相结合、现代商贸业与现代制造业相结合、经济实力增强与城市形象改善相结合、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相结合、城区发展与农村发展相结合”的统筹观点和打造“制造路桥、商贸路桥、都市路桥、开放路桥、人文路桥、一体化路桥”的“六个路桥”的发展战略。

  那么,如何加快经济的发展,路桥的金山银山究竟在哪里呢?路桥人有高度一致的认识:路桥加快经济发展的惟一途径在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因此,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变数量增长型为质量增长型成了路桥区党政领导班子抓经济工作的主要着力点。

  制造业是路桥的一项大产业,因此被列为打造“六个路桥”之首。在发展制造业中,该区致力于调整优化工业布局,大力培育规模经济。这几年,该区重点投资建设了吉利汽车工业项目、中部工业区、台州沿海产业带路桥区块,逐步形成了汽车摩托车及其配件、空调和制冷配件、塑料和模具、机电和建材等五个主导优势行业。作为我国首家民营汽车生产企业吉利集团的“娘家”,路桥将汽车产业作为重中之重的培育重点,研究制定了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设立了汽车产业发展基金,使其成为引领路桥制造业发展的龙头。与此同时,该区还实施了培育规模企业的“1212”工程。通过土地、信贷、税收等各项扶持政策,相继培育出了吉利、双菱、巨科、吉奥等一大批大型重点骨干企业。

  商贸业的发展,对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具有不可低估的影响。路桥充分利用全国市场经济先发地区的优势,不断整合提升市场资源,不断巩固路桥作为区域性商贸中心、物流中心、会展中心的地位。同时,该区还积极鼓励商业资本拓展到广大农村,发展农村的第三产业,改善农民的生活。今年上半年,该区农村的三产增加值比重首次超过40%。

  在狠抓工业经济和商贸经济发展的同时,路桥还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花大力气发展效益农业、城郊农业和旅游休闲观光农业,并积极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2003年,全区粮食比例下调到4:6。

  通过上述调整产业结构的措施,路桥区的三次产业增加值之比从1999年的8.057.234.8调整为5.056.438.6,经济结构更趋合理,从而为全区的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金山银山有了,路桥人普遍富了。但路桥人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尤其是生态环境的问题。

  路桥是一个年轻的城区,几年之前还是一个农村集镇,“前门开店,后门生产”在给路桥人带来了金子银子的同时,也带来了“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脏乱差的生态环境,与快速发展的经济和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极不和谐。“还我青山绿水”便成了路桥人的共同呼声。

  针对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路桥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绝不以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快速发展,而是把保护生态环境列为发展经济过程中优先考虑的课题。为此该区启动了碧水蓝天工程。

  实施碧水蓝天工程的第一步是全面推进生态区建设。该区拨出专款136万元,委托中国科学院生态研究中心编制了《路桥生态区建设规划》,全面规划了全区的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城市、生态农村、生态人居环境和生态文化建设的纲要和步骤。

  规范整治固体废物拆解业,是路桥实施碧水蓝天工程中深得民心的一项工程。路桥的固废拆解业原来比较繁荣,但带来的污染也触目惊心。1996年国务院紧急通知下发后,该区着手对拆解业进行全面整顿。一方面,建立拆解园区、定点拆解。另一方面,制定《固体废物拆解业整治方案》,做到”巩固规范一批,集中改造一批,彻底取缔一批”,坚决打击零星拆解户、垃圾分选户和随意露天焚烧等现象。

  以铁的手腕控制环境污染,这是路桥另一项得民心工作。该区在全省较早地实施“环评”制度,实施“环评”一票否决制,严格控制新污染源产生。任何项目都要经过环境论证才能落户当地,并严格禁止新上化工、电镀、印染、制笔、造纸等可能给环境带来严重污染的项目。仅近三年来,报批的691个建设项目中有60项由于没能通过环保评价而被否决,并依法查处了600多件环境违法案件。

  在做好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路桥区努力营造优美的城乡环境。近两年来,该区绿化城区面积166.3万平方米,城区绿地总面积达485.7万平方米;还投资2.85亿元,重点开展了水土保持和河道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已完成34.3公里河道整治和228公里清水河道建设任务。全区基本恢复了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