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11-18 08:41 高校板 将科技股行情进行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9:00 渤海投资

    在大盘欲涨还休之际,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飞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凭借清华概念一飞冲天、他们的活跃显示主力在成功启动网络股、软件股后,开始转战火力重点攻击高校股,欲将科技股行情进行到底。我们认为,在大盘震荡之际,正是寻找未来潜力板块和个股的最好时机。那些敢于逆市走强的板块有望成为市场阶段性热点,而高校板块就具备这样的潜力,有望在后市中脱颖而出。

    大小飞乐相继涨停引爆高校股上涨激情随着上周三大盘的放量长阳反弹,千三支撑的有效性已经得到了有效确认,虽然个股出现了普遍反弹,但是个股的反弹力度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分析反弹最为强劲的前30家个股可以发现,科技板块成为近期市场的最大赢家。统计显示,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青鸟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信雅达(资讯 行情 论坛)、湘计算机(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金晶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科技股出现在涨幅前列,这再次验证了科技板块往往扮演反弹行情急先锋角色的规律。作为目前市场资金重点倾斜的一个方向,科技板块已经成为主力做多能量的一个突破口,巨大的财富示范效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所以后市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科技股仍将是市场的炒做热点。观察近期盘面,在网络板块、软件板块相继出现一定退朝的时候,作为科技股的重要分支,飞乐音响、飞乐股份等一些低价高校概念股一飞冲天,成为盘中的领涨先锋。大小飞乐相继涨停的原因是因为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有意从飞乐音响第一大股东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手中受让部分股权,届时飞乐音响就将名正言顺地成为一只高校概念股。而飞乐股份作为飞乐音响的第4大股东,也将享有飞乐音响高校概念的想象空间。仅仅一个清华概念,大小飞乐的股价就暴涨30%,高校魅力可见一斑。

    铅华洗尽凸显投资价值高校板块曾经一度在我国证券市场风光无限,一方面依托高校的金字招牌,一方面又身处高科技领域,“双高”概念让其倍受市场追捧,股价也曾疯狂飙升。然而业绩欠佳却让高校板块长期低迷,尤其是去年以来价值投资理念横空出世,更让高校板块相形见绌,股价一路走低。经过长达4年左右的调整,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从50元调整到13元,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从44元调整到15元,而近期的反弹明星青鸟华光、青鸟天桥(资讯 行情 论坛)也均是从20、30元左右调整到如今的4、5元,身价夭折几倍有余。如今,部分高校股的股价已明显与其成长潜力及内在价值背离,这就意味着股价的水分已经被充分挤压,投资价值开始显现。相信一旦市场重新认识到其价值所在,那么目前的相对低价位将成为该板块最大的魅力所在,短线爆发力不可小视。同时,在此轮调整行情进行之际,科技股已经成为目前为止不多见的能够引发游资和基金共同作多共鸣的品种。从网络游戏到软件股再到高校股,游资和基金共同参与迹象表露无疑,作为游资和基金两大主力共同联手作多的主题性热点,高校股全面活跃的爆发性场面即将呼之欲出。

    市场中不可多得的稀缺优质品种伴随着我国高校事业的蓬勃发展,高校企业逐渐成为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先锋。2003年,高校签订技术转让合同5940项,合同金额达25.2亿元;创办科技型企业1993个,控股与参股的上市公司有36家,销售收入为452.26亿元,实现利润31.88亿元。国家大学科技园也发展迅速,吸引社会投资293亿元,孵化培育出一大批成长性较好的高科技企业。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如北大方正、清华同方、东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中科技、交大昂立(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备受社会关注的高科技企业集团。高校企业凭借强大科技研究力量以及天然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已成为市场中不可多得的稀缺优质品种。

    综上,作为科技股的重要分支,高效板块有望成为引领后市反弹的主要力量,而一些具备高校概念的低价股票无疑最具想象空间和短线爆发力,而ST星源(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5)就是这样一只低价的高校概念股。公司参股北京清华银纳高科技发展公司,具备“清华”概念,且该股目前股价仅2元出头,堪称两市最低价的“清华”概念股。从公司基本面来看,该股自2003年已经成功实现盈利,并且净资产达1.26元,已经具备了年底摘帽的潜在题材。从技术走势来看,该股近期自底部稳步攀升,量能温和放大,主力资金的操盘手法极为稳健,昨日更是逆市突破20日均线压制,未来的上升空间已被打开,预计该股后市有望加速上攻,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