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分析中国上调境内美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8:31 中新网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宣布,人民银行决定自11月18日起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上限提高0.3125个百分点,调整后利率上限为0.875%。

    相关媒体分析指出,这是人民银行近一年多来首次调整小额外币存款利率,而此次对美元单独实施上调,则在近年来更为鲜见。

    专家分析称,小幅上调境内美元存款利率的政策取向,应该与中国当前加强外汇管理,积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密切相关,也同时受美联储今年连续加息等国际金融市场变动情况的影响。

    今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长,到9月末达到了5145亿美元,创出了历史新高。而目前种种迹象表明,各种投机性资本也在想方设法试图进入境内。当前所采取的外汇管理方面的政策,直接与现在金融宏观调控的实施密切相关。而近段时间以来,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也一直频频出台政策,加强对外汇的管理。

    上调境内美元小额存款利率,也符合目前的国际金融市场变动情况。从今年6月起,美联储连续4次加息,已使联邦基准利率从徘徊一年之久的1%提升至目前的2%。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变动情况,人民银行对小额外币存款利率进行适时进行调整,这符合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

    而人民银行在宣布上调境内商业银行美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的同时,还表示自11月18日起,人民银行不再公布美元、欧元、日元、港币2年期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改由商业银行自行确定并公布2年期小额外币存款利率。这也是人民银行当前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