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贸组织启动贸易便利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1:33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记者姚宗报道 世界贸易组织15日在日内瓦召开了贸易便利谈判小组第一次会议,商定了贸易便利谈判的工作计划和会议安排,从而正式启动了该项谈判。

  各成员达成的正式谈判议程包括以下内容:澄清并改进关贸总协定第五、第八和第十条的;提升技术支持和对能力建设的支持;增强海关间或与其它任何相关机构间在贸易便利化和关税协调问题上的有效合作;对发展中和最不发达成员特殊和差别待遇问题;最不发达
国家成员;确认贸易便利化的需要和优先领域,以及对由此措施所产生费用的关切;对能力建设的技术支持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合作。

  按照预定日程,谈判小组第二次会议定于本月22日至23日召开,并将邀请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及世界海关组织参加。

  贸易便利和投资、竞争政策、政府采购透明度等四个议题是1996年关贸总协定新加坡部长级会议期间提出的,统称为“新加坡议题”。世贸组织的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在是否启动“新加坡议题”谈判方面的争论,是2001年多哈部长级会议的一个焦点,也是2003年坎昆部长级会议失败的一个重要导火索。

  经过紧张的谈判,今年8月1日,世贸组织成员就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即“多哈回合”谈判)达成框架协议,决定启动贸易便利谈判,并就谈判模式达成一致,同意“就进一步促进货物的流动和通关”展开谈判,并加强海关当局之间的合作。10月12日,贸易便利谈判小组成立。

  由于发展中成员的抵制,“新加坡议题”的另外三项被排除在多哈回合工作方案之外。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