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 商务部建立《国别投资经营障碍报告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1:33 商务部网站

  近日,商务部建立了《国别投资经营障碍报告制度》,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司负责人就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什么是《国别投资经营障碍报告制度》?

  答:《国别投资经营障碍报告制度》是指我驻外使(领)馆经商机构、境外中资企业
等,以年度报告和不定期报告的形式,集中反映境外中资企业在东道国(地区)投资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障碍和壁垒,供国内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参考,以便有关部门在全面跟踪了解我国企业境外投资经营遇到的各类问题基础上,通过多双边机制,维护我国企业合法权益的一项制度。

  问:这项制度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其在境外遭遇的与投资相关的障碍和壁垒也逐步凸显,有的已直接影响我企业的正常经营,客观上要求政府部门从宏观上掌握、发布相关信息,以减少企业境外投资的盲目性,并协助解决一些共性问题,改善企业境外投资环境;其次,贸易调查已经成为世界主要贸易大国开拓国际市场、肃清贸易投资壁垒、维护本国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重要手段,是政府部门开展多双边磋商和谈判的内容之一。今年实施的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赋予了商务部对有关国家或地区进行贸易投资壁垒进行调查的职权,报告制度就是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商务部今年10月1日发布了《关于境外投资开办企业核准事项的规定》,明确要求有关核准机关今后在核准内容上主要从“国别(地区)投资环境、国别(地区)合理布局、保障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进行把握和核准。报告制度的建立正是配合上述规定出台的一项具体措施,为全面把握国别投资环境,实施科学核准提供重要依据。

  问:哪些部门和机构是报告的主体?

  答:各驻外经济商务机构、境外中资企业商会、境外中资企业或机构及其国内母体都可以是报告的主体。按报告制度的规定,其中各驻外经济商务机构、境外中资企业商会应定期履行年度报告制度,而境外中资企业或其国内投资母体则可根据企业在境外投资经营活动中“实际遇到的问题”和需要,按自愿的原则,不定期提出报告。换言之,如果我国企业在东道国投资经营中没有实际遇到任何问题,就没有报告的必要。

  问:报告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有哪些特点?

  答: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我国企业在境外开展投资经营和服务贸易活动中遇到的问题、障碍、风险和壁垒。该项制度给中国企业提供一个向我国政府部门反映投资所在国(地区)投资环境和有关问题的平台,如不利于外国投资的法律法规,在公共治安和安全、企业诚信、政府廉政、基础设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它涉及到其投资环境的问题。

  为了使报告制度对我“走出去”企业起到切实的保护作用,在保护企业商业秘密的前提下,商务部将定期公布有关报告内容,提醒企业规避投资风险。因此,相信此项制度的实施会对我国企业“走出去”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问:该项制度侧重报告东道国投资环境的“问题”,那么,“问题”报上来以后会有相应的解决机制吗?

  答:这是一个重要问题。报告制度规定,商务部在接到报告后,对涉及双边经贸关系的重要问题,将通过高层互访、双边经贸混委会及政府部门工作层双边磋商等渠道,帮助企业尽快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对涉及投资壁垒或服务贸易壁垒的问题,商务部可以立案进行投资壁垒调查。因此,为企业解决问题是该项制度的根本点。

  问: 报告制度都有哪些报送渠道和方式?

  答: 报告的方式是多样的,渠道也是畅通的。报告以书面和网上传输形式报送商务部(合作司、相关地区司、公平贸易局)。

  各企业可以在商务部网站(WWW.MOFCOM.GOV.CN)合作指南子站“国别投资经营障碍报告”栏目上直接填表发送,或通过电子邮箱发送,相关部门会及时汇总,处理报告的内容。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