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电认为:亚洲会展业兴起给全球带来希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1:33 商务部网站

  在线国际商报讯最新一期美国《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在全球会展业近年来一直走下坡路的背景下,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会展业的兴起给全球会展组织者带来了希望。

  据总部设在巴黎的全球会展业联盟的最新数据显示,国际会展产业尤其是欧美国家的会展产业,近些年出现了萧条迹象,参展商和参观人员的数量都急剧下降。许多行业的参展商都开始质疑会展投资的收益率,而参观者也开始考虑是否有必要抽出工作日的宝贵时间去
参加会展。

  今年4月的德国汉诺威信息通信博览会上,组织者反映,受通信信息行业不景气的影响,汉诺威博览会吸引到的专业参观者越来越少,而看热闹的游客越来越多。新加坡环球联系公司董事长杨美湘也指出,尽管欧洲在数据上依然占据世界会展业的领导地位,但欧洲的展览业已达到巅峰,处于停歇不前的状态,因而转向中国及东南亚地区,目前这些地区的会展在专业程度和国际化程度上都有大幅度的提高。

  2003年受“非典”影响,亚洲会展业遭到很大冲击。但全球会展业联盟的最新调查表明,现在中国和新加坡的参展人数已回升到非典前的水平。该组织预计,在亚洲经济蓬勃发展和亚洲人口在2050年达到53亿的情况下,亚洲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会展市场。亚洲会展业比较成熟的经济体是新加坡和中国香港。资料显示,新加坡会展业的起步是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由于政府对会展业的重视,加上国内发达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较高的服务业水准和国际开放度,新加坡多年来一直被视为亚洲首选会展举办地城市,每年举办的展览会和会议等大型活动多达3200个。

  《商业周刊》的文章认为,中国会展业是刚刚起动的火车头。全球会展业联盟的人士称:“中国会展场馆的不断竣工和会展举办次数的日益增加表明中国会展的发展空间比亚洲其他地区的总和都要大。最新的数据表明,中国拥有60个总面积达220万平方米的会展空间,完全可以举办国际贸易会展。”在谈到中国会展业的迅猛发展对新加坡等更成熟市场的影响时,文章认为中国会展业的发展将使亚洲会展业整体受益。

  一位德国会展专家不久前曾说:“目前,中国正处于会展业高速发展时期,但会展服务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值得高兴的是,会展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已经引起了中国政府部门、学术界和行业人士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也积极开展和德国、英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专业展览公司的合作。荷兰皇家国际展览公司副总裁殷纳美说:“会展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基于中国在亚洲的经济地位,这个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很可观。我们有理由相信,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都将成为高水平、高质量并充分体现中国经济地位和实力的大型会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