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跨进“入世”后过渡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0:52 北京晨报

  中国跨进“入世”后过渡期知识产权保护成为海外关注焦点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即将到来的12月11日,对于中国来说又是一个重要的临界点。

  这一天,中国将步入加入WTO的后过渡期,敏感的服务行业开始对外开放。同时,
中国也将迎来加入WTO以来的第三次“年审”,而作为中外经贸关系中的焦点问题,知识产权保护仍将无可避免地被再次提及。

  这是昨天召开的“WTO与中国:北京国际论坛(2004)”传递出的信息。

  “知识产权问题在中国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在昨天的论坛上,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国区主任首席代表包崇侃发表了题为《从美国的角度看中国的WTO执行情况》的演讲。而在半个小时的演讲中,知识产权保护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被两次重点提出。

  作为美国企业界的代表,他指出,在知识产权的执法方面,中国仍比较薄弱,而且缺乏透明度。而这正是许多企业所担忧的。

  中国英国商会主席田虎也表达了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关注。此前欧盟商会曾公布了《2004年度欧盟企业在中国议定书》,70%的欧盟企业都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实施不力。目前,英国是欧盟在华最大的投资国。

  但是,即便如此,来自英美企业界的代表并没有吝惜对于过去几年中国强劲经济发展和执行加入WTO承诺力度的溢美之词。

  包崇侃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政府做出了很多努力,进一步执行加入WTO的承诺。“我们已经作出了相关的报告。在过去一年中,整体的进展情况是非常好的!中国政府对重大领域的改进,解决了一些非常严重的问题。比如说在降低关税,完善分销政策等”。

  来自英国的企业代表则认为,有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中国运作,他们不仅仅是进行直接的投资,也包括建立控股公司,建设投资性的公司。在电信、分销、融资等领域,加入WTO带来的影响,正给中国和英国带来更多的益处。

  去年,美国等世贸组织成员对中国的“年审”评价与第一年相比显得不太“乐观”,认为中国在执行加入WTO方面的进展放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