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太古地产40亿重启“太古汇”(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0:5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李琳 文/图

  天河将再添一个商业巨无霸!

  昨日,香港太古地产正式约见广州媒体,高调宣布将一举掷出40亿元,正式重新启动其位于天河路黄金地段的太古汇项目。太古汇将于今年12月正式启动,2005年1月正式开工,2008年正式建成开业。建成后,太古汇将成为一个规模达45万平方米,融汇文化艺术、大型购物中心、写字楼、星级酒店于一身的多功能综合性项目,与现在的天河城广场、正佳广场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总建规模达45万平方米

  太古汇位于天河路与天河东路交界处,项目总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物业包括2座写字楼、1座五星级酒店、1座文化中心及1座大型购物中心,总投资40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成为天河北CBD区域内的最具规模的建筑群,也是内地首个融汇文化艺术、大型购物中心、甲级写字楼、星级酒店一身的多功能综合性项目。

  香港太古地产有限公司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太古汇(广州)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郝继霖表示,太古汇与建设中的地铁三号线岗顶站出口相连,是广州天河黄金商业圈的地铁上盖物业,购物中心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将会融合太古地产在香港的太古广场、太古城中心和又一城三大成功项目的优点和特质,突出综合性和国际性,力求通过成功的商业组合,涵盖高、中端老少青各消费群体,引入更多品牌商家。

  郝继霖又透露,为了更有效保障商用物业的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管理,赋予商用物业更稳健、更长远的生命力,太古汇建成后,不管是商场、写字楼,还是酒店、文化中心物业,全部都将只租不卖。

  文化特色鲜明

  据了解,太古汇原来大部分用地规划是广州市的文化建设用地,该项目在2002年立项之初,曾被定位为“十五”期间的标志性文化设施之一,规划有广州市图书馆和广州市歌剧院。此次太古汇重新启动,郝继霖就表示,太古汇的文化中心规划将不会有大的改变,文化中心将包括一个公用图书馆、一个电影院和一个歌剧院。其中图书馆建成后,将全部移交广州市有关部门,作为公用图书馆向市民开放。而尽管电影院和歌剧院经重新规划后规模较原来小型,但将会打造出自己的特色。

  再拓内地市场

  近年来,随着中国内地经济特别是房地产业的全面复苏,众多外资、港资大鳄纷纷将眼光投向中国,太古地产也不例外。据郝继霖介绍,近年来,太古地产一直在中国内地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太古汇是其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第一个项目,也将成为太古地产在中国内地业务的旗舰。太古汇的正式启动,将是太古地产向中国内地市场迈进的策略性第一步,未来还将继续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太古地产40亿重启“太古汇”(图)
  上图:前后困扰三年,太古汇已经平整了的地块长满草,与周边高楼形成强烈对比。

  困局三年终破茧

  太古汇其实原名“太古汇—广州报业文化广场”。“太古汇”项目从2001年合作消息传出,到正式签约合作,再到曾经沉寂,再到投资股权变动,再到重新启动,前前后后经历了近三年时间:

  2001年,太古地产受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之邀,以一方出地、一方出钱的模式在广州合作开发综合性商用项目。同年3月,双方签署意向书,共同开发天河路与天河东路交界地块,当时规划总占地近3万平方米,项目总面积25-30万平方米,为综合商业发展项目。当时约定太古集团拥有该项目55%的股权,而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拥有45%的股权

  2002年4月,太古地产与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正式签约,将项目正式命名为“太古汇———广州日报文化广场”。除了原地块外,还成功“吞并”其周边的妇幼保健院用地,令项目总占地面积扩大到近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也增加到约45万平方米。该项目总投资40亿,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将为此投资18亿元,而太古地产将投资22亿元,拟定于2003年动工,2006-2007年落成。股权比例仍是太古地产占55%,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占45%。

  2003年,因种种原因,拟建中的“太古汇———广州日报文化广场”,一直未见动工。

  2004年4月2日,太古集团对外宣布,已正式增持“太古汇”项目42%的股权,股权总量上升到97%,为此,太古集团将增加投资16.8亿,承担投资总额达38.8亿元。经此调整,广州日报报业集团的股权比例已下降为3%。

  2004年8月26日,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一行拜会太古地产集团,在早餐会上就双方关注的问题进行交流,特别是就太古地产在广州的项目太古汇广场的投资和建设问题进行了有效磋商并达成共识。

  2004年10月前后,项目正式定名为“太古汇”,并办理完成用地手续,项目地块正式归入太古地产名下。2004年11月16日,太古地产宣传将重新启动“太古汇”项目。

  (李琳)

  太古地产

  太古集团在中国营商逾140年,太古地产是太古集团全资附属公司,1972年在香港成立,在发展及管理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及住宅物业方面均拥有丰富经验。目前太古地产在香港的商用物业总建筑面积达160万平方米,其中著名的商业项目包括太古广场、又一城及太古城中心。

  (观宇/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