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内功:评百联集团合并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0:16 上海证券报

    第一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吸收合并华联商厦(资讯 行情 论坛)的方案日前获得证监会的批准,这种创新得到了官方认可。同时,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合并后的竞争优势凸现,对于这两个商业企业的合并后,规模优势和效益优势会给公司长远发展带来不可小觑的好处,对于提高企业内功来说大有裨益。

    最关键的是,这种提高企业内功的模式,不是从证券市场融资圈钱,而
是注重对中小投资人利益进行保护,这才是方案创新的独到之处。

    同时,出台这一方案的大背景是,12月11日中国零售市场将向外资全面开放。

    11月9日,深圳一场"零售业站在全面开放的新起点"为主题的会议吸引了国内所有知名零售业的商业巨头,因为在开放后,中国零售业将从有保护的竞争时代走入全面竞争时代。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商业企业不得不提高自己的规模、管理、效益等"内功"。

    由此可见,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的合并,就是想尽快把商业做大做强,提高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一般来说,只要上市公司要练"内功",无论是做大还是做强,无论是重组还是新上项目,投资者一般都要付出代价。

    这种代价不是"血"的代价,却往往是"真金白银"的代价。与"内功"相联系的多数有"融资"这一强烈需求。但第一百货同样是练"内功",况且公司收购的是另外一家上市公司,还不是母公司的资产,对中小投资者、对市场分文不取。

    相比有些只知道圈钱的公司,这是何等的天壤之别?

    第一百货吸收合并华联商厦,除了不向市场融资之外,还处处为中小流通股股东利益着想。

    比如,区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合股;合并方案中设置了现金选择权,对中小股东的最小利益设置保护;等等。这些做法都开了上市企业合并中的先河。这与当初郑百文重组时流通股股东被"上缴"一半流通股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与国外零售企业相比,国内零售行业的弱点很明显,商业规模小、信息化程度低、管理水平低。这都是现状。

    零售商业是中国加入WTO后的第一个面临开放的行业,面对强大的外资竞争对手,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这种强强联合为一体的做法值得提倡,通过存量商业资产的整合,迅速做强做大企业,提高国内商业企业应对国际化竞争环境的能力。

    在零售行业,当平均利润率下滑的时候,商业行业的竞争尤其体现在规模的比拼上。沃尔玛、家乐福的发展优势就在于连锁经营带来的规模优势。

    我们相信,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的合并不是资本市场的第一成功案例,更不是中国商业领域的第一整合,会有更多的商业企业走上这种通过走内涵扩大再生产的模式来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

    中小投资者在为两家上市公司合并方案叫好的同时,希望更多的上市公司学学他们,不要把练企业内功等同于圈钱融资,让投资人买单。

    特别要学习的是两家企业处处保护小投资者的做法,真正致力于"内功",而不是通过伤害投资人来获得利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第一百货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