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外行业协会的设置与职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31 中国经济时报

  法国:法国的社会中介组织中,企业协会和企业商会具有典型意义。企业协会是由企业和个人自愿参加的社会组织,具有广泛的合作性,为企业提供货币、金融和法律等方面的服务。企业商会则是按地区成立的半官方性质的中介组织,当地的企业都要参加,各省都有省商会,22个大区有商会联合会,全国成立一个商会总联合会。商会的职能是代表工商界的利益,向国家提出立法建议;参加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创办学校,培养人才,商会已成为法国第二大人才培养基地;向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德国:德国的行业协会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德国雇主协会,它涵盖了全国的工商企业业主,代表业主的利益,与社会其他主体进行沟通与协调,是作为工会组织的对立组织而产生和运动的。第二类是工业联合会及其所属行业协会。这是由德国私营企业参加的自律性组织,由行业性协会和地方性协会组成,共有500多个。第三类是工商会,是按地区建立的具有强制性的行业管理中介组织,所有工商企业必须参加,具有合法地位,最高权力机构是德国工商大会。行业协会的职能主要是提供协调、信息、咨询和培训等几个方面的服务,特别对中小企业有很重要的作用。

  日本:日本的行业管理由工业会等中介机构来承担。日本政府不直接管理企业,主要是利用法规、政策引导,通过产业工业会、各种协会等中介机构沟通与企业的联系,使企业的发展目标与社会发展总目标保持一致。工业会是民间组织,由本行业的企业自愿参加,90%以上的企业基本上都参加了本行业工业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工业会向会员传达政府法令、政策,提出本行业的要求、意见和建议,受政府委托负责制定本行业的产品规格、标准,协调本行业内部的生产和销售,进行技术交流和国际合作。

  美国:美国的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行业协会。以经纪人和咨询业为例,行业协会不仅有对经纪人行为进行约束的行规,而且有维护经纪人合法权益的规定,如不准交易双方在成交后踢开经纪人、不准压低佣金标准等。行业协会对经纪人的资格在考试基础上,逐年认定,严格监管。这种由行业协会进行的自律性监管,比政府直接管理更有效、更贴切、更廉洁。美国也很重视咨询公司的行业管理,由咨询工程师协会来承担咨询企业的行业自律性管理。协会对外代表美国信息咨询业的整体,在扩大影响,增进与国外同行的交流,增加海外业务的竞争力以及规范本行业的发展等方面都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张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