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三方理财为何在10万亿大单面前蠢蠢欲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主持人: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嘉宾:

  富晨理财公司董事总经理王丙森

  第一创业证券北京理财中心总经理刘云峰

  北京中金金融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张 昊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目前我国居民储蓄额已达到11万亿元,民间金融资本已超过10万亿元,其中大部分得不到有效的增值服务。目前,第三方理财顾问正在加紧进入这一市场。为什么需要第三方理财顾问﹖目前都有哪些理财产品和手段?

  就此,主持人在“2004亚洲财富管理论坛”上,与业界的几位专家展开了对话。

  主持人:目前11万亿的民间资本,为什么需要第三方理财顾问﹖

  王丙森:主要与国外投资理财服务市场相比较,中国理财市场所面临的供求矛盾却依然突出:普遍缺乏专业化精神与模式的理财服务市场在中产阶层日益强烈的理财需求面前显得无所适从。比起国外已成熟的“专业理财顾问”,中国的理财服务仍然以金融机构为主导力量,自身金融产品的售卖事实上成为了“理财服务”外衣下的真实意图,这种“以产品为导向”的产品售卖模式在“以客户为导向”的个人理财顾问模式下,专业化程度显然相形见绌;此外,由于中国的金融市场缺乏长期成熟的投资理财工具也是导致市场不成熟和非专业化的重要原因,当然还有十分重要的一点在于:投资理财专业人才的“致命伤”,从以数据为本的金融分析师到以人为本的个人理财顾问,其间还需有一个不小的跨越。

  张昊:中国现在理财市场主要存在三种矛盾,第一个是专业化精神与模式理财服务市场与中产阶级的需求日益增长的矛盾,第二个矛盾现在以产品为导向的模型向以客户为导向的个人理财顾问模型转换过程中的矛盾,第三个是长期成熟的理财工具缺乏的矛盾。这三个矛盾是中国理财市场与国外成熟的理财市场有一定距离的集中表现。

  刘云峰:第三方理财在国外来讲是一个独立的中介理财机构的理财,它是站在非常中立的立场,不代表保险公司或者是基金公司或者是银行,它也不仅仅代表消费者的利益,它是一个独立的中介机构,它是严格地按照客户的实际情况来帮他分析自身财务状况和理财的需求,然后再通过科学的方式来判断他所需要的投资工具,在个人理财方案里配备各种金融工具,金融工具来自于不同的保险公司、基金公司或者是银行,第三方理财是一个独立机构的理财,是站在非常公正的立场上的,它的诚信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国内第三方理财还有哪些制约因素?

  王丙森:最大的问题还是金融分业。作为富晨公司来说,是在金融分业的保护下做金融混业的事情。分业经营的状态可能是对金融机构产品的供应商、经销商一个很大的瓶颈。

  刘云峰:现在来讲试图把国外财富管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方法引进到中国来,在这个过程中也尽量把它本土化,在发展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苦于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这三块他们还是分业监管,虽然现在是分业监管,但是我们看到了逐渐的正在走向混合,而且在完全没有开进的情况下独立的理财机构和理财顾问还是有很大的业务空间。我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也会走向金融的混业,这样对个人、客户、老百姓以及我们这种独立的理财公司、理财机构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我国个人理财市场目前有哪些手段?

  张昊:具体理财的手段国内储蓄仍是个人理财的首选储蓄虽仍是个人理财的首选,但存款方法至关重要。投资国债比银行存款好;投资股票一定要三思而行;选择适合你的开放式基金;外汇理财逐渐成为首;投资保险可一举多得;房地产投资仍须密切关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