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MPV市场谁能后来居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春

  今年MPV市场已经进入“收官”阶段,但各个商家之间的竞争却愈演愈烈——商家发动的一波波销售攻势把这个原本已经热透的市场进一步“煮沸”。透过弥漫的硝烟,人们可以感受到MPV市场竞争的大格局正在逐步浮出水面:MPS概念的推出激化了MPV市场中商务用车和家庭用车的“分裂”;瑞风MPV大幅降价向风行的价格体系靠拢,表明这
两大MPV巨头将有可能携手推进商务MPV的真正普及。

  MPV市场前后“变脸”,MPS加剧MPV“分裂”

  把今年称作MPV元年应该并不为过。汽车市场上半年盘点时,MPV以51.3%的增幅成为整个市场中的排头兵,业内专家甚至预测未来几年MPV市场仍将保持50%以上的发展速度。MPV生产厂商也普遍认为后市一片光明,因为和国外相比,我们的MPV市场总体上仍然偏小(不足整个汽车市场的十分之一)。对此专家的观点是:MPV市场竞争程度还远远不够,市场细分方面也很不成熟。但是,刚刚过了半个“元年”,MPV市场上就已经风云变换,原本以为相安无事、和平共处的MPV市场,居然以最快的速度复制出和轿车、SUV等市场几乎相同的惨烈局面来。一些MPV商家已经不得改变高举高打的初衷,转而开始为生存谋求出路:先是降价风潮从高端MPV向低端逐级蔓延,GL8、奥德赛、瑞风,甚至连刚刚上市的新车起亚嘉华也不得不承认当初定价太高;而后大众途安车未上市就先抛出了一个MPS的概念要和MPV划清界限,显然是要主动回避MPV市场日渐残酷的竞争环境。

  业内专家分析,MPS(MultiPurposeSedan)即多功能轿车概念的推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推动了市场的进一步细分,将加剧MPV商务用车和家庭用车的“分裂”。其实MPV一直就有商务用车和家庭用车之分,只是由于市场的不够成熟使得原有的市场细分不够明确,产品定位互有交叉。途安的上市将使MPV市场的细分更加明确为两大阵营:一方是以途安、毕加索、普利马为代表的家庭用车,另一方则是以别克GL8、东风风行、江淮瑞风为代表的商务用车。

  对于大众途安来说,虽然声称要和MPV划清界限,但是能否真正摆脱MPV的影响,把多功能轿车普及开来,也许并不是一个轻松的任务。因为从最新的统计数据来看,商务用车显然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光是GL8、风行、瑞风这三个品牌就占了整个销量的60%以上,名次也牢牢占据着销量排行榜的前三名。

  家用MPV销量不济的主要原因还是由消费者的经济基础决定,在我国买得起第二辆车的家庭并不是很多,而家庭买第一辆车时更多的考虑肯定是轿车。当然从长期来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家用MPV的需求必然有一个上升的趋势,但是目前来看,政府和企业商务用MPV的普及显然更为迫切。

  大MPV两巨头携手推动,商务MPV苹果红了?

  今年10月26日,江淮瑞风突然对外宣布“瑞风发动2005行动”,全面下调其产品系列价格15-20%,对此市场反应不一。有些专家认为,瑞风改变原先在高端商务MPV市场和通用GL8一争高低的策略,力图在中低端商务MPV领域和主要竞争对手东风风行一决高低。更多的专业人士则认为,瑞风降价是一次明智之举,虽然瑞风这两年保持着很高的增长率,但是面对急剧扩大的商务MPV市场,原有的价格体系显然不能完全适应:一方面,通用GL8和广本奥德赛等高端MPV随着相应轿车别克君威和本田雅阁的联动降价给瑞风在高端商用车市场造成了相当大的挤压;另一方面,和风行相比,瑞风原有的价格体系有些“虚高”,此次向风行的价格体系靠拢应该是一次合理的市场行为。

  风行和瑞风这两个车型自上市以来,业内对于他们的各种各样的比较就没有间断过。其实二者不论是在汽车内在性能、外观、安全措施还是售后服务等方面都很难分出优劣,因为骨子里他们在“血统”上是一家子,最初的原型车都是三菱的SPACEGEARL400(瑞风的原型车虽然是韩国现代H1,但其实H1也是源自于L400)。但是在产品定位和销售策略上风行似乎更为务实一些,风行MPV产品系列以及菱通产品的价格在今年年初就已经“一步到位”,其MPV主打车型的价格区间为14万-18万,而菱通更是首次突破了MPV10万元的底线,和现在降价以后的瑞风产品相比仍有一定的优势。如今市场上大部分MPV品牌都正在试图通过调整价格来站稳脚跟,而风行却在一年来价格维持不变的情况下,保持着销量和市场占有率的稳步上升,今年前9个月的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市场占有率也早已跻身三甲。10月25日,东风风行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何庆祖在华南规模最大的专卖店开业仪式上告诉记者,风行在价格仍然具有一定优势,因此今年内厂家不会对其再进行价格调整。

  瑞风降价是否真是向风行价格体系靠拢,记者只能揣测,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总归是一件好事,这标志着商务MPV真正开始普及。从以前的家电、手机,到眼前的轿车市场,降价风潮人们再熟悉不过,每一次经过降价的洗礼,这些原本人们心中尊贵的“奢侈品”就会走进千家万户成为生活“必需品”。而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去看,商务用MPV也正是方兴未艾。一方面,像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这样的经济大圈的发展使得企业“商务半径”急剧增大,另一方面,政府对“超标车”的高度重视以及企业对成本的严格控制使得他们在汽车采购方面更加趋于务实,既有轿车的舒适性和气派,又能实现多用途功能的MPV自然成为商务用车的首选。

  如果说通用GL8是给市场带来“陆地公务舱”这样概念的商务MPV启蒙者,那么,风行和瑞风这一对大MPV的杰出代表无疑是商务MPV的普及者。统计数据表明,大MPV已经成为拉动商务用车市场乃至整个MPV市场快速增长的主力军,目前大MPV的比重在整个MPV销量中的比例已经超过50%,而且增长势头非常强劲,长期以来一枝独秀的别克GL8的老大地位已经受到了后来者强有力的挑战。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