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监管部门执法不能依靠“海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秦全耀

  近日,众多媒体报道了某明星担纲代言的一种所谓性保健品涉嫌掺杂有伟哥成分。但令人想不到的是,该结果的披露竟是远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FDA发出警告,建议不要购买或服用该产品,原因是该产品中含有非法添加的伟哥成分昔多芬。

  其实,这种现象早在前几年就有出现,国内的一些保健品、药品总是在国外叫停之后,国内监管部门才有所反应。如,马兜铃酸中毒事件,国外早已经闹的沸沸扬扬,而国内很长一段时间我自岿然不动。

  再联想到近期的白沙广告事件,更是有话要说。10月29日,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鲁布尔根对刘翔代言白沙的变相烟草广告提出了置疑,11月2日,该广告被北京市工商局广告监测中心责令停播。我个人臆测,如果不是鲁布尔根的一席话,恐怕该广告再播上个十年八年也不会被禁。

  其实,早在维鲁布尔根先生表态之前近二十天,北京一家广告公司的林先生便已公开质疑刘翔代言的白沙广告有违法之嫌。当时也曾有国内不少媒体争相报道,但却一直泥牛入海,无人搭理。

  看来,要想让有关职能部门依法行政起来光靠平民百姓不行,只有大人们、洋大人们说了才能算数。

  如果回顾这些事件的来龙去脉,人们自然就会油然而生这样的感叹。监管部门是对保护国人的健康意识淡漠还是偌大的中国竟没有相应的检测手段。如果把这一系列的事件堆积起来,透过现象看本质,其本质就是行政效率低下,甚至可以说是行政不作为。

  面对平民百姓的质询视而不见,同样的问题一经国外权威部门提出,便开始重视起来,于是才有了结果。真不知道平时监管部门是不是真的为公众的健康在依法行政,还是只是摆出一副大而无当的花架子。

  希望今后监管部门能真正依法行政,不要在出现监管中的“海归”现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