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福州民营医院遭遇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杨建平 赵大卫

  外科主任医师杨贵昌脱下白大褂,走出了手术室,深呼吸了一口气,便快步走下楼梯,又来到北侧的院部大楼,捷足登上二楼,奔进自己的办公室——杨贵昌这时的身份是台江医院的业务院长——有一个会议正等着他去主持。

  像这样的情景,杨贵昌2001年6月从东北一家公立医院的院长受聘到福州市台江医院这家民营医院后,便经常上演。有时甚至是深夜熟睡中,电话铃声把他位去手术室。医院改制四年来他已经习惯了这两种身份的交替,但每当他作为一个院长的身份时,便为台江医院的未来忧心忡忡。

  改制的困惑

  台江医院是一家改制的民营医院。2001年6月,上海亿豪医药器材有限公司砸下1500万元,买下了福州市台江区人民医院,让这家二级乙等公立医院一下子成为了民营医院。速度之快、改革力度之大一时成为当时媒体的焦点,政府不但扔下了包袱,而且财政一下子增加了1500万元,一年200万的拨款也取消了。

  可是对台江医院来说,改制的过程并不顺利。政府为了社会稳定,向亿豪公司“颁”了一道“紧箍咒”:对这些人,你医院只有使用权、管理权,没有开除解雇权,继续保持事业单位职工的身份,继续享受国家干部的待遇。医院的职工对改制并不买账,原来医院有120多名职工对由公家的“主人”成为了私营老板的“打工仔”的身份一直耿耿于怀,此外,原来医院里留下来的120多人学中医多,一家西医的综合性医院,根本无法消化这些原医院的职工。

  一方面是原来医院的人员分流不掉,另一方面,真正的人才却难以寻觅。因为人事制度的不放开,这些高学历高技术水平的医疗人员都紧握在公立医院手里。民营医院没有办法,聘人只能有两个渠道,一个是大医院退休人员,但是这些人有的因为年纪大了,内科还能用,外科、妇科就没法用,如果上十分钟手术台身体就会吃不消。另外一个来源就是在倒闭的厂矿职工医院中招,但是这些人的技术相对较低。

  其实,台江医院的经历并非是个案,在福州市还有一家,就是鼓楼区人民医院,今年年初改制为鼓楼医院,虽然改制形式跟台江医院不同,但是也陷入改制的困扰。杨贵昌心中的民营医院应该是实行全员聘任制,完全可以按照企业的模式去管理的现代医院。

  由于统计口径的不同,民营医院的数量及规模到底是多少也不能确切知道。中华医学会的一位负责人在非正式场合曾说过大致的数字:去年,全国不足1000家,到今年9月份是1400所,这其中一半是诊所。医院很小,病床少,占市场份额少,总床位数可能是所有医院总床位数的千分之一,所以医疗费的收入也是相当少,对于公立医院的冲击并不大。

  相对公立医院,民营医院在竞争中处于很不利的位置。杨贵昌说,民营医院只免三年税,而公立医院不但不上税,每年还有拨款。另外,医院发展用地、在聘人员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也困难重重。

  路在何方

  民营医院的困境也引起了福州市卫生部门的主意。11月11日,福州市卫生局召开了民营医院调研座谈会。卫生局局长张焰亲自到场,透露出了主管部门对民营医院的重视。张焰表示,民营医院属于医疗体系的一部分。根据可能出台的医院分类管理有关规定,民营医院的称谓将变为社会力量办的营利性医院,与其他医院地位平等。

  杨贵昌参加了这个座谈会,讲出了压在自己心底的苦闷。与会的其他医院领导也表达出了对民营医院发展前景的担忧。吴熙妇科医院吴院长认为,民营医院的税收问题是急需妥善解决的首要问题。他说,民营医院承担一定的社会公益任务,且利润低、收益回报时间长,而有关政策却将民营医院等同于饮食行业,目前较大的税负压力不利于民营医院的发展。

  对于招贤纳士难的问题,福州东南眼科医院深有体会。他们本想聘请一名眼科专家,但专家原单位就是卡住不放,没办法,专家坐诊时连牌子都不敢挂。医院希望有关部门放宽政策,执业医师能注册多个行医单位。

  吴熙妇科医院吴院长还认为,困扰民营医院的还有医疗设备审批制度。他说,医院要引进超过1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须经卫生部门审批,每年还有额度限制。光这一条,就卡死了不少民营医院向大型综合性医院发展之路。在这种情况下,以特色专科抗衡公立医院,成为许多民营医院的市场选择。

  北京新兴医院事件在医疗界产生了“地震”,那么还有大大小小的民营医疗机构呢?政府和主管部门,以及民营医院本身,的确已到了探求民营医院如何健康发展的时候了。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