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其实钟在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余同友

  对门的小张要到省城去进修半年,便将在乡下生活的母亲接来看门。老太太从此就成了我们家的临时邻居。

  小城虽然不大,但住在商品房里,大家便有了大城市里人的诸多做派,比如下班后各
各钻进自家小屋,从不互相串门聊天。我发现,张老太太明显对此不适应,每当我们上楼,她听到楼梯响,必定马上打开房门,笑眯眯地对我们说,下班啦,放学啦。大多数楼上居民只是对她象征性地笑笑,然后就又埋头上楼,打开自家的房门,哐地一声关上门。老太太只好寂寞地失落地收回自己的目光,长长地叹息一声。由于我也有一个在乡下的老母亲,多少对她们有一点了解,我就常常在门口停下来,和她说上几句,关于物价、天气什么的。尽管只是简短的几句话,老太太却像中了大奖似的非常高兴。不过说归说,进了门我也习惯性地关上防盗门,将张老太太的笑容和渴望交流的眼神一并关在了门外。

  一天晚上,我正在家看无聊的电视剧,忽然听得门铃响,透过猫眼一看,是张老太太,忙让进来。张老太太搓着两手有些窘迫地说,我想问问几点了,我家的钟不走了。我抬头看看挂在墙壁上的钟说,哦,八点了,来,来,坐会吧。老太太一边说不了不了,一边却在沙发上坐了。和我聊了几句后,老太太看了看钟说,不早了,不耽误你事情了,我走了。说着,高兴地走了出去。

  从这以后,老太太每天都要到我家来问几回时间,顺便到我家坐坐拉拉家常,我们一家也习以为常了。老太太其实风趣的很,常常讲一些农村的笑话,把我们一家逗得哈哈大笑。

  那天,老太太又来我家看时间,正巧我的老朋友老李到我家玩,老李是钟表店的老维修了,我一想,老太太家的钟坏了,天天弄不清时间,多烦人啊。于是我对老李说,老李,这位是我的邻居张老太太,她家的钟坏了,你给看看。老李一向助人为乐,当即说,行啊,老太太,我这就去帮你修好。这时张老太太忽然慌张起来,她连连摆手说,不,不,不要的。我以为她是担心老李要收她的维修费,就对她说,老太太,你放心,老李跟我是八拜之交了,这点小事他不会要你的钱的。可老太太仍旧紧张地摆着手,眼睛里甚至流露出哀求的神情,这让我很是不解,就在我迷惑的时候,老太太退到她家的门边,从嘴唇里挤出一句话:其实,我家的钟在走,我只是想,只是想……老太太低着头吞下了后面的话,一转身回到了房里。

  我忽然明白过来了,原来,老太太只是想借口看钟到我家坐坐聊聊天啊。明白了这点,再看看家家武装整齐面孔冷漠的防盗门,我不由得苦笑了一下,是的,钟没有坏,坏的是别的东西。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