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泰山石油暴跌 > 正文
 

泰山石油:庄股神话会否破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洪垒

  经过3年多的熊市,泰山石油(000554)的市值依然能维持在2001年6月股指处于最高点位时的水平。然而,这并不代表投资者可以掉以轻心。在市场股价结构大调整的背景下,谁又能预料这个昂首挺立的庄股票会不会突然“崩塌”?

  强庄

  我国股市成立以来,演绎了许多令人惊叹的故事。其中庄股由于可能存在巨大的升幅备受投资者关注。泰山石油就是一个明显的庄股。

  回顾历史,泰山石油确实是一个令人艳羡的“强牛”,早在1996年的行情中便以4倍多的涨幅远远超越了大市。然而,更使人叹为观止的是5.19行情以后的表现。这个长线牛股5.19行情前最低为2.13元,在5.19行情中做一个“热身运动”,股价最高就冲到了4.59元,升幅翻倍。2000年该股进入涨升高潮,1-10月期间,该股从2.8元附近上涨到10月31日的14.77元的高点(复权处理),不到1年就涨了4.4倍。与历史最低价相比,上涨近16倍。但物极必反,此后大盘不断创出新高,但泰山石油却无法逾越2000年的高点。2001年4月初,借助10转5利好的填权行情,最高达到14.38元,与历史高点近在咫尺。随后急挫,到2001年10月22日,最低竟跌到了6.97元,6个月的工夫,跌幅接近52%。

  如果就此罢休,泰山石油可能仍不会受到人们过多的注意。但泰山石油的庄股特性注定了它将吸引更多人的眼球。

  2002年1月底,该股在确认7元附近的支撑后开始跟随大盘走出上攻行情,2个月上涨到10.95元,最高涨幅为56%,远远超过同期大盘。随后则一直在8.2-13元的箱体整理,几乎完全脱离了大势,股东人数也越来越集中。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底、2004年3月31日、2004年6月30日、2004年9月30日股东人数进一步递减,分别为28886户、27543户、26222户、25335户,人均持股已达11638股,呈现出一个筹码高度集中的庄股特征。

  谁在增仓

  查阅泰山石油公开披露的信息,公司流通股股东大多是个人投资者,2002年底以前很难看出是谁在增仓。

  但2002年公司年报中似乎向投资者透露了一丝信息,2002年12月31日,北方证券以持有15178605股泰山石油的身份进入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行列。而当年公司三季度财务报告尚找不到北方证券的身影,粗略计算,2002年四季度北方证券在泰山石油的股价下跌中至少增仓14249689股。而此时的泰山石油从经营业绩上看也早已走过2000年的巅峰时刻,净利润从2000年的12893.25万元下滑至当年的3496.84万元。

  随后泰山石油从8.19元低点起步,3月20日达到13.07元的高点,但在这轮行情的低点买入股票的北方证券没有丝毫的出货意图。2003年上半年,北方证券略微动了一下,反而增持248600股泰山石油,持股比例达到3.21%。

  2004年上半年,北方证券再度行动,加力增持泰山石油4062904股,持股总数19490109股,持股比例增至4.05%。由于公司今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没有公布股东情况,难以确定北方证券增持泰山石油的更准确时间。

  在成为泰山石油第一流通股东后,北方证券的增持行为颇让人费解。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作为一个综合类券商,公司自营业务一般拥有一定分析、操作水平的专业人才,不可能看不出泰山石油的庄股特征,而敢于投入巨资购买公司股票,显然应该对上市公司有相当深入的调研,而泰山石油是在2000年业绩达到顶峰的,其后业绩下滑明显。从潜质上看,比泰山石油更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不在少数,为何偏偏要选泰山石油进行投资呢?这里面是否藏有某种“玄机”?

  中国证监会颁布的《证券经营机构证券自营业务管理办法》中规定,证券经营机构从事证券自营业务,不得从事下列操纵市场的行为:(一)以明示或默示的方式,约定与其他证券投资者在某一时间内共同买进或卖出某一种或几种证券;(二)以自己的不同账户或与其他证券投资者串通在相同时间内进行价格和数量相近、方向相反的交易;(三)在一段时间内频繁并且大量地连续买卖某种或某类证券并导致市场价格异常变动;(四)有关禁止证券欺诈行为的法规规定的其他操纵市场行为。另为控制自营业务风险,规定证券经营机构从事证券自营业务,持有一种非国债类证券按成本价计算的总金额不得超过净资产或证券营运资金的20%。

  对照上述规定,北方证券的自营业务是否合规?

  骑虎难下

  近年来,随着市场的深幅调整,证券市场上的庄股时代已经接近尾声,一些著名的庄股如银广夏、亿安科技、科达机电等都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纷纷落马,所剩的为数不多的庄股也在低迷的市场中骑虎难下、如坐针毡。作为一个著名的庄股,泰山石油的上涨神话会不会破灭?

  泰山石油2000年以后业务经营显然不顺,2001年--2003年业绩连年下滑。今年中报泰山石油透露了公司在经营活动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1)中石化系统内石油销售企业按“五统一”政策运作后,各地市石油公司油品供应充足,弱化了我公司的仓储、资金优势,公司的跨区辐射能力下降;(2)中石油大力开拓内陆市场,使市场竞争加剧,影响了公司油品利润的上升。这为经营业绩快速提升带来了困难。

  有市场人士分析,随着人们投资理念的更新,投资者越来越注重投资回报,而过去不讲回报,只看资金实力的时代基本已经结束,从泰山石油业绩来看,虽然今年业绩较去年有所好转,但显然还难以起到长期支撑当前股价的作用,庄家目前处在“骑虎难下”的地步,因此投资者宜对此类股票存有戒心。

  看来,虽然有大股东中石化撑腰,而要使经营再现昔日辉煌,泰山石油还有许多路要走。泰山石油的幕后庄家能等得及吗?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