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股市一步一步被人变成了垃圾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9:04 中华工商时报

    资本市场杂志要改版,怎么改?编辑部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因为在做宽众还是窄众,在做大财经还是小财经的选择上,说法很多。

    水皮的建议是,资本市场不管怎么改,都是一个专业杂志,一本资本市场的专业杂志不管表现形态如何,关键字其实也还就是一个:赚钱。

    教人赚钱是一个很伟大的职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首先并不是所有的有理想有抱负的人都能从事这项职业的,如果你自己是一个失败的投资者又有什么资格在媒体上说三道四传道解惑呢?其次,就算你有过人之处,你还要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会说人听得懂的人话,而不是所谓的专业概念。

    为什么资本市场的杂志要说人话呢?

    因为从本质上而言,资本市场的投资行为是一种人的行为。香港信报的总编辑林行止先生在他的专栏说,经济发展和股市活动的去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参与者的态度,由于人的意向不可知极难测,经济和股市的预测,绝对准确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对于繁荣与衰退何时来临,牛市与熊市何时出现,尽管专家们下的功夫不小,但是难改“测不准”的特性。

    支持林行止说法的是最近的美国大选。美国的经济学家们众口一词声称美国股市必受影响,而事实却恰恰相反。专家们的表现何以如此差劲?原因就在于股市涨跌取决于投资者的“需求”,而投资者的投资动向受种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是“不可知”的。

    中国股市现在的表现也在很大程度上支持着这种“不可知论”。

    为什么政府的利好一个接一个,沪深股市不为所动?如果说股市的涨跌取决于“供求”关系,那么,为什么在暂停新股发行的背景下,股市还是如此低迷?到底是什么“需求”在决定着投资者的观望心态呢?换句话说,投资者心中到底是怎么想的,要想描绘清楚投资者心中的想法,不用人话又怎么行呢?

    现在让我们从人的角度来看看我们面临的是一个什么市场,面对这么一个市场,我们的内心又有些什么真实的想法?

    在“从政策的量变到市场的质变”之四中,水皮提到“圈钱”两个字,这两个字实际上就是绝大部分的中国股民对中国股市的认识。

    水皮是1994年进场的老股民。1994年的中国股市并没有“圈钱”的概念,那个时候,新股被视作打压指数的工具,打压过头了就暂停,新股上市有额度管制,投资者大致可以判断出额度使用的进程,一定程度上对于市场的供给是有数的,个股再融资有条件苛刻的配股限制,没有增发,没有转债。

    “圈钱”的概念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又是什么时候从个股演变到整个市场的,水皮身在其中却想不明白,就好像温水中的蛤蟆,等到感觉热时差不多肉都快熟了。

    想来想去,这是多种合力共同作用的结果。

    一种合力来自于上市公司的阴谋,即公司本身潜意识中的“恶”;

    一种合力来自于管理层为国有企业解困脱贫的阳谋,即急功近利的政绩;

    一种合力来自管理层的权力寻租,跑部上市是公开的秘密。上市不仅有财务上的成本投入,还有道德上的成本欠债;

    一种合力来自于不谙国情的所谓接轨,所谓国际化,即被歪嘴和尚念坏了“经”;

    于是包装成了伪装,增发成了滥发,表面上看从额度制到审核制再到保荐制是一步步在国际化,实际上这个市场一步一步地被人变成了垃圾场。

    江苏琼花(资讯 行情 论坛)是在深圳中小企业板挂牌的第二只股票,上市不到半个月就接到了深圳交易所的罚单。深交所是实现了“违规必究”的承诺,但是究完之后呢?

    江苏琼花的问题是秃子头上的摆设,但是如此鲜明的摆设,证监会到现在都没有拿出明确的说法。四个月前,水皮发表“证监会敢不敢摘琼花”,文章重点不在琼花,而在证监会,证监会的文章又在敢与不敢之间。如今,四个月过去,江苏琼花的总经理和财务总监均引咎辞职,我们并没有看到和听到发审委有什么人为此而承担责任,一个没有问责机制的机构又如何肩负起监管别人的重任呢?

    曾经有位可爱的老先生认为中国推出创业板的时机成熟了。理由居然是主板上的是国有企业,所以监管有难度,而创业板上的是民营企业,所以监管没有障碍。因此,创业板不但可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而且还可从促进主板市场的有效监管。不知道这位号称“脚在人民中间,嘴对着人民领袖”的老经济学家目睹琼花事件会有什么感觉,又会向人民领袖作出什么样的倾述。

    有人说,水皮你太天真,太幼稚,中国股市从来就没有什么监管者,从来就是没有什么把门人,更没有像李金华那样的“看门狗”,中国股市只有管理者。管理层和被管理者要么是一种对立的关系,要么就是一种共谋的关系,你敢说中国的上市公司和管理层是一种对立关系吗?你敢说管理层是证券市场的守护神吗?你敢说投资者的利益有人保护吗?

    你不敢!

    什么叫监管,监管当然是监督和管理的意思,那么监督和管理是一回事吗?如果不是一回事,什么样的人才有资格谈监督?

    独立第三方的人才具有监督的资格。

    中国证监会为了加强一线监管,把上交所和深交所列入下属单位并且升为副部级,出发点也许是好的,但是却混淆两者的关系。上交所和深交所从被监理的对象变成了被管理的下级,就好像工商局在全国各地占地架大棚办市场一样。既是市场的主办人又是市场的管理者。市场出了问题,假冒伪劣盛行,缺斤少两普遍、欺行霸市猖獗,老百姓会骂谁的娘?工商局!

    是市场就有烂货,这并不奇怪。一个人卖假药叫个案,整个社会卖假药是现象。个案是犯罪,现象就是有组织的犯罪,俗称黑社会。

    是股市就有垃圾,这也不奇怪。一个上市公司欺诈上市是个案,所有的上市公司上市就是为了“圈钱”就是现象。个案是犯罪,现象又是什么?该谁对这种现象负责?

    水皮有时候想,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股市,一个有党和政府领导的社会,股市居然会变成了“圈钱”的场所,背上如此的骂名,套住“国九点”,问题还不严重吗?一个被广大投资者所厌恶的市场,能够吸引投资者吗?

    水皮在上证指数跌破1260时曾发表“中央政府该不该救市”的文章,指出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袖手旁观。但是话又讲回来,又有那个成熟地区的市场是靠政府救市能健康成长的呢?救市是逼不得已的,只可救急不可救穷,而最近三年来中国股市的危机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时间越来越短,传统的政策救市已经像毒瘾一样侵蚀了市场的肌体,这样的肌体能持续多久。

    政策的量变在积累,股市的质变会自然而然厚积薄发吗?

    不会。

    如果中国股市不彻底改变“圈钱”的形象,如果中国股市不彻底根绝“抽血”的恶习,如果中国股市的定位不发生根本的变化,那么,一切都是空谈。

    解铃还须系铃人。行情的牛鼻子实际一直牵在管理层的手中,“菩萨畏因,众生畏果”,就看众生的悟性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