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汇:知识产权经济发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8:43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卫群通讯员袁昭宇)以专利权、版权、商标权等无形资产的咨询、交易、开发为特征的知识产权经济,如今成为徐汇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新亮点。去年发生在徐汇区的技术交易量是5987宗,成交额为7.6亿元,今年截至10月底,交易量已达到5723宗,成交额窜升至8.6亿元。

  徐汇区发展知识产权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区域内集聚有多所高校和100多
家科研院所,2000多家科技企业。2003年全区专利申请达2676件,占全市专利申请量的12%,专利申请总量居本市各区县之首。此外,全市近半数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在徐汇区集中落户,以软件版权为例,截止到目前,申请和登记的软件版权数量达到160多项。

  专家认为,知识产权经济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高端领域,发展空间十分巨大。据介绍,美国的知识产权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美国股市中标准普尔指数前500家企业的无形资产占了这些企业总资产的87%,每年的知识产权收益为1500亿美元,应得而未得到的还有3000亿美元。由专利、版权、商标等知识产权构成的无形资产收益,大大超出有形资产收益。

  为推动知识产权经济发展,徐汇区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徐汇区知识产权工作若干意见》等3个政策文件。去年11月起,还在本市建立了由聚科生物技术孵化基地、徐汇软件基地、科汇创业中心3大基地组成的上海第一家专利技术产业化示范园区,对专利发明进行半产品孵化,刺激发明专利走进交易市场,推动知识产权产业化。在下一轮发展中,徐汇区还将从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中介服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知识产权产业化四个方面,构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