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亚经济交流推进机构成立会议在日本北九州市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8:39 商务部网站

  2004年11月16日,“东亚经济交流推进机构”成立会议在日本北九州市举行。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的环黄海地区的10个城市的市长出席了此次会议。这十个城市分别是中国的天津市、大连市、青岛市、烟台市,日本的福冈市、下关市,韩国的釜山市、仁川市、蔚山广域市。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室参加了此次会议。

  1991年,国际东亚研究中心提出了环黄海经济圈的设想,以此为依据在北九州市和下
关市的倡导下,成立了“东亚(环黄海)城市会议”来具体推动环黄海经济圈的形成。10个会员城市再加上日本的九州、韩国、中国辽宁省和山东省,环黄海地区分别占世界人口的比率为4.7%,GDP比率为3.8%,世界贸易比率为4.0%。为了应对经济全球化,加强地区经济的自立,地区需要自行制定本地区的发展方案,制定有特色的地区建设和城市建设的发展战略。同时,要明确地区之间、城市之间的合作体制,明确强化联合的方向,加强国际合作,带动地区的全面发展。为了顺应世界的潮流,成立了“东亚经济交流促进机构”,它的目的是通过城市和地区的合作与发展,加强相互的网络建设,促成新的大经济圈的形成。

  为了达成以上目的,“东亚经济交流促进机构”成立了制造部会、环境部会、物流部会、旅游部会。以上机构将为解决以下课题作出努力:

  1、创设“次区域性东亚FTA”;

  克服关税障碍,简化通关手续,降低贸易成本,推进贸易的顺利进行,改善投资环境等,为实现“次区域性东亚FTA”,积极地参与推动该项工作。

  2、创立“环黄海环境示范区”;

  发展产业的同时兼顾环境,通过创造新的循环形社会,达到将环黄海建设成为“世界环境示范地区”的目的。

  3、构筑“新商务创新系统”;

  培养跨国境的产业集群的同时,还需要尽早地建立一个支援机制。同时,还有必要在环黄海10个城市放宽限制,在投资等相关法律建设和商务环境建设方面加大力度。

  4、打造环黄海旅游观光品牌;

  为了吸引环黄海内外的游客来观光,面向世界发送信息,打造环黄海旅游品牌。

  5、构筑技术交流。人材培养的平台;

  在会员城市现有的工科类主要大学之间推进开展共同研究和可以互换学分的技术交流,将建立产学联合机构之间的网络,推进国际性的产学联合。同时各个部会还有一些独立的职能:

  一、制造部会

  1、建设商务基础设施

  2、形成中小企业网络

  3、推进产学联合

  4、形成产业集群

  二、环境部会

  1、环境合作的网络化

  2、创建环境示范区

  3、再利用的国际合作

  三、物流部会

  1、推进物流领域的合作

  2、构筑物流信息系统

  3、充实物流网络

  四、观光部会

  1、观光信息的网络化

  2、打造旅游品牌战略

  3、开发旅游观光的软件

  经过一天的会议,与会的10个城市的市长签署了《“东亚经济交流推进机构”共同宣言》,宣告了“东亚经济交流推进机构”的成立。10城市市长承诺将共同努力,使我们的机构能对东亚环黄海经济圈的整体发展作出贡献。一幅“环黄海经济圈”的美好画卷正逐渐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信息来源:驻福冈总领馆经商室子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