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北冲刺国资改革 国资委辟谣上千企业集体变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8:03 中华工商时报

    15日,有媒体题为《上千企业集体变脸 河北国资改革猛然提速》报道:有着4285亿资产的4000余家河北省各级国企变脸正在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河北省国资委宣传处的张晋颖向记者表示这个消息严重失实,报道中涉及到的相关数字来源与河北省国资委无关。但他同时也承认:目前,我们正在抓紧落实国资改革的重要工作,相关结果不日将向有关媒体披露。

    此前的一个月,河北省政府召开省直部门推进国企改革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今年底,承担改组改制任务的部门要全部完成方案的制定和报批工作,明年要全面实施,已经具备改革条件的可率先实施,确保2005年完成省直部门所属企业的改组改制和脱钩任务。据了解,在全省577户省属国有企业中,由省直主管部门负责改组改制的企业约占省属国企的80%。

    种种迹象表明,最近一个月,河北省国资委正在为国资改革能否完成全年任务而进行最后的冲刺,只不过,在香港中文大学郎咸平教授关于国资流失与内地学者力推国企改革的交锋时期,河北国资改革愈发显得敏感和意味深长。

    其实,相比较其它省份而言,河北作为一个国有经济布局比较重的省份,其国资改革速度明显慢了半拍;此外,由于众所周知的河北系列腐败案件的原由,也不同程度地影响到国企改革的推进速度。也就是从河北去年新政开始,国有企业改革迈出关键性的步伐,并连续两年成为河北四项重点工作之一。

    对河北国有企业来说,2004年可以称得上是变革之年。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在国企改革会上指出,推进国企改革,要从实际出发,合理确定企业改制的形式。坚持一企一计、一企一策,哪种形式最适合,就采取哪种形式,宜股则股,宜卖则卖,宜破则破。努力做到“三个确保”: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确保企业长远发展,确保员工得到妥善安置。

    河北国资改革在各地得到贯彻落实。当地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国企改革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有75家企业完成改制(占河北省下达石家庄市全年改革任务162家的46.3%),进展不错,而且改制质量提高。下一步,全市的国企改革力度还要加大,8、9、10三个月要形成高潮,不拘泥于完成162家。市国资委要重点关注市大型企业的改制,今年要有大突破,特别是投资主体多元化的企业要运作好,力争今年年底前有一批这样的企业完成改制。

    另据悉,河北省政府11月公布了《河北省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该《办法》将于2004年12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河北省国资改革进一步走向深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河北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