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布什第二任期经济政策及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8:00 商务部网站

    11月3日,布什竞选连任获胜。据美国主要智库分析,布什第二任期内经济政策会做相应的调整,倾向于着手处理一些经济结构性问题,包括基本的税制改革、减轻公司诉讼负担以及提供更合理的医疗保险融资等。

    从共和党竞选纲领看,布什许诺在其第二任期内提高经济创造就业与增加收入的能力,通过:

    (一)继续保持低税收政策并改革税法

    为经济增长提供机会与保障。通过限制财政支出,使2001年通过为期10年,总额1.875万亿美元的税收抵减免政策永久化,其中73%的税收抵减为社会上20%的最高收入阶层获得;减少政府对企业的法规干预,保护小企业主与工人免受琐碎的法律诉讼;改革与简化联邦税法;鼓励储蓄存款与投资。

    (二)削减财政赤字

    缩减国内开支,提高政府效率,在今后四年里(至2009财年)将联邦财政赤字削减一半,使政府支出占GDP的比重从2004年的20.1%降至2009年19.1%,2006年开始降至低于历史平均水平—19.5%。

    (三)扩大财政就业培训与援助支出,建立机会社区

    促进经济发展,帮助工人获得更好、更高报酬的工作。政府2005财年预算支出中230亿美元用于就业培训和援助,将接受联邦就业培训项目的工人人数扩大一倍,并增加社区院校资金2.5亿美元,帮助工人接受技能培训以获取高增长的工作。政府2005财政年度预算将贸易调整援助额扩大两倍,增至11亿美元,并向工人提供涵盖65%合格医疗保险费用的医疗保险抵减税。

    创建美国机会社区(American Opportunity Zones),提供税收减免与刺激,鼓励私人与公众投资设立新企业,雇佣新工人。该计划包括鼓励促进居住建设的发展措施,这些地区也将接受联邦教育、工作培训、住房基金的优惠待遇。

    (四)支持研究与技术创新

    使R&D抵减免税永久化,增加联邦R&D费用,总统2005财政年度预算提供了创记录的1320亿美元R&D费用,比2001年增加44%。根据该预算,268亿美元用于基础研究。

    (五)迎接能源需求,减少能源依赖

    继续增加战略石油储备,扩大能源勘探、生产与能力。寻求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国内石油生产,向天然气开发提供优惠刺激。修建阿拉斯加油汽管道,增加国内天然气供应。继续发展与加拿大、墨西哥建立北美能源伙伴的战略计划。

    (六)设立医疗存款账户

    允许工人开设免税的存款账户,用于支付医疗成本。同时提供基本的高抵减税保险。帮助小企业主、失业工人和早退人员购买医疗保险,将医疗保险体系部分民营化。

    分析布什经济政策的效果,总体上有助于促进股市、企业利润和资本支出增长,但对于削减美国庞大的财政赤字收效甚微。从共和党竞选纲领可以看出,布什仍将减税刺激消费与投资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首要措施。10月4日,布什签署了新的减税法案,今后10年累计减税金额1459亿美元,将有9400万纳税人获益。该法令内容包括:每名儿童继续享有1000美元低减税福利五年,让更多的纳税人享有10%最低税率六年,继续为已婚夫妇减少婚姻惩罚税四年,为企业延长即将到期的23种减税优惠,其中最大的一项是研究与开发支出可以抵税。当前美国经济处于复苏中期,2005年经济增长速度将在今年(预计4%左右)基础上放慢为3%-3.5%。布什第二任期将面临消费支出下降与能源价格上涨的严峻形势。经济政策中的减税措施能增加个人和企业收入,特别是将促进企业投资加速并成为经济增长引擎。美国企业经济协会预测2005年美国就业将实现快速增长,月均新增工作近22万个,失业压力将减小。

    但是另一方面,布什竞选许诺削减财政赤字的目标却很难实现。美经济学家估算布什政府将在今后10年里减税1.2万亿美元。如果布什提倡的减税政策得以永久化,2001-2014年美国因减税将丧失3.3万亿美元,占GDP的1.7%。Global Insight Inc. 公司经济学家认为如果国会批准布什的建议,到2009年联邦财政赤字将为3750亿美元,只比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的2004财年4150亿美元赤字(占GDP 3.6%)略微下降,到2014年预算赤字又会升至5320亿美元。据美国企业研究所预测,布什10年(2006-2015年)期减税计划将需要联邦财政支出1286亿美元。由于今后面临第一次生育高峰退休期,届时1946年-1964年出生人员的社会保障、收入保险及老年医疗项目将构成政府削减支出的最大障碍。Hewitt Associates 预计企业雇主的医疗保健成本2005年将增长11.3%,连续第五年呈两位数增长,今后五年预计每年增长8%-12%。美国传统基金会预计,布什经济政策将使国债至第二任期结束前的2009年增加9870亿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国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