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11-16 14:18 数字电视 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4:45 巨田证券

    我们观察一下这两个月来的各板块走势可以看到,无论大盘是涨是跌,数字电视板块走势均明显强于大盘,资金在其中活跃异常,且有大量的基金已经进驻其中,显示后市仍有长线资金积极看好。对于市场中冉冉升起的这颗“新星”,我们有必要深入分析一下该板块的行业景气度与个股投资价值。

    整体来看,数字电视产业化项目是我国“十五”计划的12个项重点
项目之一,目前广电总局已经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2003年实现数字电视卫星直播;2005年实现四分之一电视台开通数字电视节目,用户3000万;2010年全面实现广播电视的数字化,直至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播出。可以看到,从现在到2015年这10年中,该产业将从一个起步阶段急速跨越至全面占领电视市场的垄断状态,发展潜力可谓巨大,行业景气度评级为高。今年雅典奥运央视推出的6个数字付费频道,标志着该行业的的序幕已经正式拉开,且在奥运期间已经发动了一波预演行情。

    虽然数字电视行业景气度高,但毕竟处于初级阶段,难免良莠不齐,且各个子行业由于具有各自的特点,投资价值也参差不齐。我们需要具体分析、区别对待。

    首先,由于有些公司到目前为止,该项业务尚未形成较为成熟的运行机制和盈利模式,起步较其他公司低一个、甚至几个档次,其经营不稳定、业绩波动幅度大,抗风险能力差,投资价值较低,如前锋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广电网络(资讯 行情 论坛)、深赛格(资讯 行情 论坛)等,我们对此类公司的该项概念炒作应予以回避。

    其次,数字电视产业链又可以分为四块:数字电视设备、数字电视网络运营、节目制作与集成及信息服务。电视设备制造行业目前已呈现饱和状态,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利润空间很小,虽有新的“数字”概念,无奈行业中巨头林立,技术含量已经较高,新的“蛋糕”很快就能分食殆尽,利润空间有限。该类上市公司主要有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9)、海信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600060)等,而作为数字电视设备制造的龙头,四川长虹(600839)目前已经跌破净资产,该行业的前景可见一斑。节目制作行业不具有资源垄断性,进入门槛低、竞争激烈,该行业的上市公司不仅要面对相互之间的竞争,也面临行业中非上市的、大量的、大中小各式各样的公司的竞争,单靠节目制造很难取得较大的利润,该类公司主要有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7)、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8)等。网络运营商则具有政策垄断地位,易于获得安全的超额垄断利润,是一个长期增长的行业,风险等级也较低,在数字电视产业链中最具投资价值。在前期该产业链其他板块处于跌势之时,该板块中的龙头股如: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2)、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7)、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000839)等就显示出了良好的抗跌性,值得长期关注。数字电视产业链中还有一环是信息服务,也主要是指信号发射,该类上市公司主要有上海贝岭(资讯 行情 论坛)(600171)、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等,该行业中既存在竞争,也具有一定的技术、资源垄断性,利润空间可期,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其中部分的上市公司甚至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如上海贝岭(600171),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总的看来,数字电视行业在将来会不断的出现炒作机会,一些个股可能成为市场耀眼的明星,我们将会不断的与投资者探讨这个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