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反简约”大行其道(行业动态)(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0:36 人民网-市场报
  迭名
2005“反简约”大行其道(行业动态)(图)
  从1999年开始,以简约风格为代表的极简主义、现代主义设计风格开始在中国家装行业蔓延。经过5年发展,曾经名噪一时的简约主义在我国却成为玩酷、简单乏味、乃至缺少温馨的代名词。10月底,来自全国的300余位顶尖室内设计师齐聚京城,共同探讨并发布了2005年最新家居设计流行趋势。

  简约≠简单

  1998年以前,大多数家装设计师在对生活理解单调的背景下沿袭了酒店装修的抄袭痕迹。而1999年到2004年,简约风格就不曾消失过。然而,目前市场中流行的简约是在中国家装行业初级阶段所形成的特有形式,它并非等同于室内设计专业中的极简主义或现代主义,而是设计师缺少对风格的理解、消费者缺乏对生活的挖掘的产物。

  设计粗糙的伪简约风格淡出是历史的必然,毕竟简约已经被曲解。简约不等于简单,而伪简约就是简单。在“初级阶段”所形成的“简约风格”,由于过分强调形式,忽略生活的本质与内涵,因此反简约风尚势在必行。

  舒适是重点

  随着近两年北美风格的建筑越来越多,人们有了更多机会去看此类建筑的室内设计。有的消费者看到乡村风格的家居设计,第一感受是舒适,其次才是漂亮,于是这种既舒适又美观的设计成为他们的首选。有的人喜欢自然、喜欢无拘无束的生活,他们选择草原风格;有的人酷爱中国传统文化,他们选择新中式风格;有的人喜欢丰富而有意义的生活氛围,所以他们选择新雅致主义风格。专家表示:先有最佳理解,后有风格选择。生活的变化引发装修的变化,装修的变化让生活的品质更加丰富。未来很长时间,强调舒适、更具有人情味和文化内涵的家装设计将成为主流。

  2005风向标

  明年,雅致主义和乡村风格将兴起。雅致主义源于对现代极简主义的风格回归,那些经过涂饰和抛光的木材、有着富丽温馨的色彩和华美的织物,以及精致黑色的点缀和光洁的硬木地板或抛光砖的结合,让整个生活的氛围充满温馨、惬意,更凸显出主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而乡村风格中简化的线条,粗犷的体积,自然的材质、色彩及造型也是对伪简约风格有力的回击,是人们挖掘生活内涵的表现。

  单纯的风格在今后的装修中会进一步弱化,健康自然将成为恒久的主题。通过室内的绿色植物,让室内外紧密结合;用高科技的手段,在浴缸中造就溪流的效果等等,这些都是目前正在流行,并将继续流行下去的家居设计主题。

  在室内设计中拾起儿时的记忆、曾经的激情,用人文的关怀去展现中国特有的生活艺术、民俗文化,这就是后花布时代的无限精彩;在灯光方面,柔媚素雅将会逐渐代替金属时代的冷峻和理性,屏风、中国文字等意味深长的设计元素也会在今后的家装设计中大放光彩。

  《市场报》 (2004年11月16日 第十六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