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零售业外资忙圈地内资拼成本(业界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0:36 人民网-市场报

  朱伟东

  在日前深圳举行的全国性连锁会议上,外资企业纷纷表示,今年将转战国内的二三线城市,扩大自己的圈地范围;而内资企业却表示要发挥自身成本优势、通过政府的支持与外资较劲,双方互相在现场比起了“内功”。

  在主题为《零售业站在全面开放的新起点》的论坛上,零售业外资巨头代表沃尔玛、百安居中国区的“一把手”,与内资零售巨头代表大商的高层以及商业专家们“唇枪舌剑”。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张嘉声表示:“沃尔玛在中国的开店政策不会有变,仍然会一家一家地开,但是开店的地点有改变,明年会在地区性城市开店。”与沃尔玛持相同观点的百安居中国区总裁卫哲也表示,零售业全面开放后,外资可以独资,也可以合资,届时外资的发展速度将加快,毕竟二三线城市也有很大的市场。他预测说:“国际上的巨型企业将加速进入中国,如HOMEDEPOT明年将进入中国,企业并购在开放前操作有困难,而明年估计会出现许多并购。”

  虽然外资零售巨头“重磅施压”,但是内资零售企业代表也没有示弱,来自零售企业排名前5的大商集团总裁牛钢则回应:“在零售业年底全面开放之时,外资企业往往攻势凌厉,对于中国企业是个巨大的挑战,但我个人觉得中国企业在两三年内就能适应这种挑战。”他说,内资企业也有优势,包括成本优势、熟悉市场以及政府支持等,可以通过行政并购迅速实现扩张。他笑称:“羊可以变成狼,狼也可以变成羊。”

  除了互相比拼优势外,内、外资零售巨头纷纷表态说,内外资可以互相合作,也可以共同发展市场。卫哲说,如果没有内资企业的拼杀,中国零售市场不会做得这么大。牛钢认为,未来沃尔玛、百安居都可以成为大商的投资方。

  据了解,沃尔玛、麦德龙、百安居等连锁巨头目前都加大了圈地中国市场的步伐。前不久,沃尔玛全球CEO李斯阁在北京表示,一些中小城市是其发展的目标,虽然已开了40家店,年底还将开3家。在未来的3-5年内,还会加快开店速度,其中明年的开店数肯定超过今年的10家;而麦德龙的全球董事会主席在上海也宣称,要在未来5年内增资3亿欧元,加速中国市场的开店速度。究其原因,都是受“中国零售业年底全面开放”这一优厚条件的吸引。

  《市场报》 (2004年11月16日 第十七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