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运行趋于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0:23 南方都市报

   大势研判

随着股指短线走势的好转,市场人士对后市的预期又出现较大的分歧:部分“利好论”者认为是长期底部行情启动的开始,部分“缺陷论”者认为政策利好的作用有限,市场仍然摆脱不了破位走势。短期来看,股指的走势却明显以稳定运行为主基调,这种稳定运行的趋势很可能保持到明年年初。

  市场得到喘息周期

上周市场有很多各方面利好的传闻,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年内暂停发行新股。目前虽然仍然没有得到正式公告的确认,但各媒体从各个侧面的报道大多已经基本印证了这一消息。据报道,从券商有关投行人
士处得知,证监会年内已经停止接受新的再融资申请。从现在的形势来看,到今年年底甚至是明年春节之前的这段时期,市场可能暂时摆脱扩容的压力,得到一个难得的喘息周期。

从高层的连续表态,到一系列利好政策以传闻的形式影响市场,股市目前似乎进入到一个“政策蜜月期”。在这段时间,管理层对市场的态度以尽量维护为主。因此,在政策预期上不大可能会有新的利空出现。

  概念炒作开始抬头

政策利好反复渲染对市场最大的影响,是将股指从破位的边缘重新拉回到稳定运行的轨道上。在市场技术走势暂时摆脱危险之后,各类短线热点的炒作又重新趋于活跃,从一个方面也反映出目前市场流动资金的操作欲望再度趋于强烈。

上周的反弹很大程度上由科技股带动,尤其是几只“微软”概念股起了主要作用。其实,熟悉微软这个公司的人都应该知道,它在软件界几乎没有真正的朋友,按照微软的战略,其它的软件企业要么是臣服于其下的奴才,要么是竞争中击垮的对手,想成为对等合作的伙伴,除非你是英特尔那样同样级别的巨头。当然,这个道理对于国内几家处于亏损边缘的软件公司来说还太遥远。微软概念的炒作至少说明了一点,短线游资的建仓至少又找到了新的借口。

周一市场汽车股板块出现了久违的反弹行情,这种反弹也许跟行业无关,是一种长期超跌个股的整体反弹,显示的是市场短线预期的微妙变化。如果汽车股都已企稳了,那么从整体上来说,市场的心态也是趋于稳定的。

  形势至少不会更坏

在来之不易的“政策蜜月”背景下,市场究竟能表现多好现在并不能够确定,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股指至少不会走得更坏,这是大环境使然。

从市场内部来看,至少在恢复新股发行之前,目前这个“蜜月期”不会结束。虽然预期中的种种利好尚未落到实处,但在一种情况下利好有可能就会正式出现,这种情况就是股指走势再度陷入危险状态时。正因为这种辩证的局面,股指走势不会再度陷入比前一段时间更危险的局面。

目前,股指的短期振荡围绕30日均线附近展开,等待短线均线系统的上移,后市的行情应该以缓慢恢复为主。 

大摩投资 徐胜治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