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资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0:13 人民网-市场报

  欧盟成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今年中国有望坐上全球贸易第三把交椅。上周五,商务部规划财务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透露,欧盟东扩后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从报告披露的数字来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外贸易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进出口总值逼近2003年全年规模,达8285.5亿美元,同比增长36.7%。除1月份增长18%外,其余月份增速均超过27%。特别是9月,当月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达1066亿美元,累计贸易逆差也在9月份首次转为顺差。

  在主要市场进出口全面增长的同时,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位次发生了变化。欧盟东扩后首次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1280.2亿美元;美国以微弱优势取代日本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仍是中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外资银行抢占深圳金融制高点

  CEPA实施以来,深圳金融业成为真正的受益者。香港东亚银行深圳罗湖支行日前在深圳开业,标志着外资银行正式进军深圳金融零售市场。

  数据显示,深圳现有外资营业性机构26家,其中港资银行17家,日本银行3家,欧资银行3家,东南亚银行2家,美资银行1家。另设有5家代表处。

  据了解,深圳现已有19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开展人民币业务,其中11家获得经营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资格牌照。人民币业务逐渐成为外资银行获取利润的重要来源。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10月末,深圳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690.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39%。其中,各项贷款为394.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20%;负债总额612.28亿元,其中存款余额为207.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67%。截至10月末,实现纯损益3.79亿元。

  中国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论坛将举行

  本报讯记者张然报道:2004年的资本市场是个多事之秋,数家上市公司资本链断裂引发资本市场危机,股市也创下了5年来的新低点,被关注很久的中小企业板一波三折的推出并没有给低迷的市场带来福音。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并购的大戏也在马不停蹄地上演着。低迷的市场、复杂的资本运作呼唤理性的思考。基于此,“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方将于本月29日到30日在深圳麒麟山庄举行的“中国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论坛暨2004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

  记者从会议的承办方深圳市哈思达资讯公司了解到,本次会议议题包括: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与企业战略、跨国公司购并与中国上市公司的机遇、短融长投的系统性风险及评估、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对金融体制的挑战、信息体系建设与资本市场信用建设、2005年中国资本市场预期、民营企业资本运作等。樊纲、曹远征、夏斌、陈东琪等著名经济学家,段永基、柳传志等上市公司企业领导,以及中国证监会、银监会领导到会并发表演讲。

  《市场报》 (2004年11月16日 第九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