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输煤总量能修49条长城 山西从煤中感受价值含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十一月十五日电 题:山西从煤炭中感受价值含义

  中新社记者 张恩

  素有“煤海之乡”美誉的山西,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被指定为中国能源重化工基地。从此,山西把更多的资金和注意力投向煤炭工业,也逐渐从煤炭中感受到价值的含义。

  山西人首先感受到这样一组国际市场统计数字:一吨经过加工的精煤所产生的利润至少是一吨原煤利润的五倍,在美国精煤占到原煤产量的百分之九十,澳大利亚占百分之百,中国的洗精煤只占百分之二十,由此产生的价值流失数额之大难以计算。

  截至二00二年,山西外运煤炭总量达四十六亿吨,其中百分之八十源源不断地运至京、津、沪以及华北和东北地区,同时出口二十多个国家。有人计算,用这些煤炭可以修筑四十九条黑色的万里长城。

  一九九八年以来,山西省府提出调整煤炭产业结构的新思路,使山西的煤炭价值不断提升。目前,山西省工每年可加工精煤七千四百五十九万吨,而且完成一百六十一个煤炭筛选项目,同时型煤的生产和配煤的能力也大幅提高。预计到二00五年山西的煤炭洗选率将达到六成,其中国有重点煤矿的煤炭洗选率将达九成左右。

  百万吨死亡率是衡量矿产资源生产企业的另一项重要指标。小煤矿的蔓延对山西煤炭企业所造成的影响远远不仅是在煤炭市场上造成的混乱,由于缺乏科学的开采方式,在对煤炭资源形成严重破坏的同时也为煤矿的安全生产带来了隐患。

  几年来,山西省府不断消除小煤窑给安全生产形成的不利影响,经常性地严格安全检查和审核程序,促使省行业内投入安全的专项整治资金达到十亿多元,还配有先进的电子监测,使百万吨死亡率达到全国最低水平,估计在二00五年山西国有重点煤矿的百万吨死亡率将控制在一人以下,乡镇煤矿也不超过三人。

  一九九八年到二00二年的五年间,山西共关闭落后小煤矿六千多座,压减产量一亿吨,煤炭价格平均每吨回升一百五十元人民币,省内的煤炭市场秩序得到改善。预计到明年年底生产能力在九万吨以下的煤矿将全部淘汰,乡镇煤矿的数量将控制在一千五百座以内。

  经济界人士认为,煤炭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还是山西地方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在未来中国国民经济的大舞台上,山西将继续扮演着为全国工业发展提供“粮食”的老大哥的重要角色。

  【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