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观点选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9:55 人民网-市场报

  警惕政绩工程新变种

  记者最近在东南沿海走访时,发现一些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正在以新的变种出现。不少五花八门的形象工程被冠以“市场化运作”的幌子后,依然畅行无阻,基层干部群众对此颇有怨言。

  以步行街建设为例,记者发现:原本诞生于大都市用于营造舒适购物环境的步行街,如今被纷纷复制到不少县城乃至偏僻的乡镇。一个常住人口不过数万的小城,也在依葫芦画瓢,大兴土木搞拆迁搞规划,建什么步行街。

  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地方政府引进企业搞步行街之类的开发,明知企业会亏钱,一般不会接手,就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这些属于政府面子的“贴钱买卖”先让企业承接下来,政府则以其它方式如低价转让土地、允许改变土地用途等手段,对开发商加以补偿。有的地方则由政府控股的公司买单,只要图个气派豪华,烧钱多少、效益如何完全居其次。

  正是因为有了企业运作这样的幌子,成为新变种的政绩工程一时间模糊了人们的视线。一些地方领导在陪客人参观此类形象时,往往会以一句“市场化运作”来摆脱干系,但深究的结果,还不是政府在掏腰包,老百姓在扛债!

  (新华社 慎海雄)

  “一年就拆”是啥工程?

  北京通州区运河整治工程低调开工,而去年此时,在同一河段,投资8000多万元的整治工程才刚刚竣工。一年时间就要重新整治,这是个啥工程?

  区政府解释说“随着历史的变迁,河道积淤严重,水面杂草丛生,昔日美景不复存在,因此要再次整治”。这话让人看不懂。“历史变迁”是指千百年还是刚过去的300多天?若指前者,则去年已经整治完成;若说后者,这变迁又未免太快;“河道积淤,杂草丛生”也非一日之工,“昔日美景”想来不是久远的从前。显然,现在的区政府不便指责去年的主政者,但又要重新整治,因此选择了模棱两可的说法。

  8000多万元的投资不是小数目,况且仅仅使用了一年。那么,当初的决策是对是错?若对,为什么重新整治?若错,谁来负责?有关部门两次批准在同一河道施工,为什么不问不查个中原因?新工程要拆除部分老工程损失多少?为何要拆?是否经过论证?这些问题都应该问个明白,有个交代。

  通州运河重新整治低调开工,这在大讲“政绩”的今天有点反常。区委宣传部的人说“怕炒作,怕给工程停了”,颇有一语道破的意味。越是如此越该追踪。或许媒体无能为力,但上级主管部门总能做到吧?

  (《工人日报》一刀)

  《市场报》 (2004年11月16日 第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