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具业 > 正文
 

武汉家具业谋划绝地反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9:52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荣先明 通讯员 谢文桥 张孟君

  汉产家具失守家门

  近一个多月,武汉机关事业单位连续举办3次办公设备招投标,多家参与竞争的本地家具企业,多在一审阶段即遭淘汰,连决赛资格证都拿不到。价值数百万元的业务,悉数被广
福建等沿海地区企业夺走。参与评标的武汉家具协会负责人慨叹,近年来,汉产家具在本土市场节节败退,民用家具市场份额已不到15%。办公家具是本地企业硕果仅存的一个强项,过去占本地市场份额65%左右。这一强项也连遭败绩,实为武汉家具制造史上仅见。

  沿海家具业强手逐鹿中原的背景就是美、欧对我国家具反倾销。据调查,从今年6月份起,受美国对我国输美木制卧室家具反倾销初裁影响,经广东口岸出口美国的木制卧室家具数量连续4个月下滑。其中8月份出口额仅为1558.4万美元,比4月份的今年最高值下跌了42.3%。影响还波及内地市场,来自武汉家具卖场的信息,进入下半年,产自广东、江浙等地的中高档家具,大批涌入江城市场。

  筹划“守住最后的阵地”

  武汉家具协会理事长戴鑫林表示,本地企业眼下还有办公家具、软床垫两个优势领域,“最后的阵地,一定要守住”。戴鑫林阐述协会应对之策:发挥内地劳动力资源优势,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把家具业作为优先发展产业;支持、协助企业疏通融资渠道,加快技术更新,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加快筹划大型家具产业园,引进市内外企业,形成完整产业链,降低成本,互补优势,提高产品竞争力。

  联乐集团在国内家具软床垫行业名列前茅,公司总经理程宏佳提出,武汉企业不能只有低成本优势,急需提升品牌和质量。联乐集团将坚持稳扎稳打策略,今年继续扩大国内市场,同时着手拓展出口业务。公司已投资3000万元,加快建设在洪山区和平乡的家具生产基地。

  本地龙头企业欧亚达集团董事长、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徐良喜介绍,企业当务之急是融合家具制造与专业市场的优势,完成高端卖场合理布局,重点发展制造业,依托吴家山家具工业园,引进国内外优势企业和知名品牌,促进家具产业升级,吸纳五金配件、原辅材料等配套生产企业,完善产业链。

  有专家认为,高等级竞争培育高水平选手,汉产家具企业若能在失败中找到差距,苦练内功,借机奋起,挑战未尝不是机遇。

  《市场报》 (2004年11月16日 第六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具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