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高端计算机差距主要在应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9:10 经济参考报

  本报上海电在15日举行的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曙光4000A系统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所长、曙光公司董事长李国杰院士建议,国家中长期规划应该把高性能计算机的战略性应用作为发展信息技术的主要任务之一。

  李国杰指出,虽然中国高端计算机已有较好的基础,研制生产水平高于欧洲各国,但中国高端计算机在应用水平上与国外至少相差十年。“应用是我们的主要差距。”

  李国杰举出了一系列差距的表现:研究人员用微机做科研,研究生没有用过超级计算机;企业几乎不用超级计算机做产品设计;大量数据资料未用计算机处理;金融证券部门几乎被国外公司垄断。

  人们都关心CPU和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但核心技术不是少数精英在象牙塔想出来的,而是广大用户“用”出来的。李国杰认为,中国不缺懂CPU和操作系统原理的人才,缺的是让自己的核心技术在使用中成长的机会。

  作者::李斌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