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持彩练当空舞 天津路路变通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健仲 刘向军 实习记者 高媛

  天津,北枕燕山,东临渤海,与首都毗邻,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

  天津这个名称最早出现于明朝永乐初年,意为天子经过的渡口,公元1404年,作为军事要地,天津开始筑城设卫,称天津卫。

  天津又地跨海河两岸,称“九河下梢”,是海上通往北京的咽喉要道,也是北方数省市通往海上的重要港口,30多条海上航线通往300多个国际口岸。是从太平洋彼岸到欧亚内陆的主要通道和欧亚大陆桥的重要出口。自古就是“京师门户”、“畿辅重镇”。

  天津还是连结三北——华北、东北、西北地区的交通枢纽。公路四通八达,京塘、京哈、津榆、京福、京淄、京同6条国道途经此地。市内3条环线、14条放射线密织为纵横交错的城市道路网络。

  据交通部最新统计,天津市现有8条高速公路贯穿境内,总长500多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达到2.56公里/百平方公里,在中国居第一位。

  近几年来,天津累计投资上千亿,重修、翻整、扩建各类档次公路、高速公路数百条,其中新修成的8条高速公路和160多座桥涵工程项目均达国际优良水平。

  金秋十月,记者专程采访了天津市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发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立祥。这位祖籍山东的大汉,带着军人的刚毅果断气质,说话铿锵有力,他亲历了天津公路、高速公路的艰辛发展历程。

  “我们公司是1994年7月14日正式成立的,当时名称叫‘天津市公路发展公司’,既修一、二级公路,也建设经营管理高速公路,还搞公路基础设施的其他项目,我当时被任命为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

  韩立祥讲道,在市场竞争这个挑战机遇并存,成功与失落相伴的浪潮中,他们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借鉴,只有“摸着石头过河”,在探索中创业。

  当时天津公路在全国来讲,等级是较高的,但是路龄都在10年以上,从严格的科学意义上来讲都应该进行大修翻新了,天津河多,桥也就多,大桥也都应该整饰了。可公司成立之初,兵不满10员,钱只拨30万,真是要人没人,要钱没钱,“巧媳妇也难做无米之炊”啊。

  紧接着第一个任务就下达了:要在本市大港区与西青区交界处修建一座跨独流碱河的千米公路大桥,原桥是一座危桥,只能限载通行,从18吨直限到8吨。但管理不到位,限制也到不了位,从天津市领导到局领导,整日为桥提心吊胆的,想翻修重建,可资金一时又不到位。形势逼人,任务压人,大家都心急火燎的。公路建设投资体制,过去是单纯依靠国家计划拨款的,现在能不能在社会上融资,或利用外资呢?他们决定在天津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积极在社会上招商引资,主动出击,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和香港一家公司谈成合作,由港方出资70%占大股东。

  一座命名为“万家码头”的大桥,全长1029米,宽11米,总投资额5400万元人民币,当年引资、当年开工、当年建成,这是天津市首次引进外资兴建公路桥梁项目,也为天津市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开辟了一条新路。

  说起当年谈判的经历,韩立祥记忆犹新——

  公司成立之初的几个人,谁都没有与外商谈判的经历和经验,怎么谈?心里没有谱。看看我们的谈判对手,西装革履,个个久经沙场。再看看我们,穿着随意,不拘小节。人家问我们“折现率”,不明白……几个回合交战,谈判陷入了僵局,大家束手无策。我们冷静下来,理顺思路,调整战略战术,这就像打仗一样,谈判桌上需要的是心理战,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首先我们了解到对方也早有意开拓天津市场,只是没有理想的合作伙伴而已。于是我们就采用“孙子兵法”中“避其锋锐,击其惰归”的辩证战术,打迂回战,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取得了这场谈判的胜利。

  合作成功的喜悦,使韩立祥他们感悟了市场规律和商业运作的真谛,启始了他们对天津公路事业的真挚热爱,也形成了其企业理念和经营模式。虽然只是一座桥,是不能和现在的高速公路项目相比的,但是,在当时的那种情况下,完全是摆脱了计划经济的模式,用市场规律、市场机制融资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破计划经济指派式、指标分配式的模式,同时也实现了天津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招商引资零的突破,的确是不容易的。

  以此开始,天津公路建设招商频频得手——

  津榆公路,是从天津到河北省山海关的国家级干线公路,1995年以全部贷款方式对该路实行拓宽改建,总投资额9500万元人民币。现该路已建设成为拥有6座桥梁的二级公路,是天津市第一个利用国内融资成功的范例。

  如果说“万家码头”大桥的竣工通车是当时成功运用招商引资方式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的一个点,那么津榆公路拓宽改建工程则是利用银行贷款搞公路建设的一条线。一个点、一条线打开了天津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的局面,同时也打开了建设者的思维方式。为实现天津高速公路建设的发展进入跨越阶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天津公路发展公司,从1998年开始由起步进入了发展阶段。二级公路的建设,由开放式收费向高速公路建设转变;体制真正实行政企分开,发展公司由事业公司向着现代化的企业制度转变;融资方式,由招商引资、银行贷款,逐步向盘活资产、向其他的融资方向转变。公司以用国内贷款、与外商合作及转让部分经营权等各种方式完成了16项路桥工程的开发建设,融资规模已超百亿元人民币。

  经过一番寒彻骨,赢得梅花扑鼻香。

  宝平公路,起点为津围公路,终点为蓟县,沿线共有8座桥梁,全长40.4公里。1997年初融资16500万元人民币,按二级公路标准进行改建,于当年底竣工通车。

  京津公路,全长40.1公里,融资7000万元人民币,按二级公路标准进行改建,已于1997年10月通车。

  津岐公路,该项目投资2.2亿元人民币,全长46.6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进行改建,1999年7月竣工通车。

  邦喜公路,该项目起点为京哈公路路口,终点为河北遵化市,全长41.7公里,融资8000万元人民币,按二级公路标准进行改建,于1998年11月通车。

  津霸公路,该项目包括津同公路,共投资1亿人民币,全长46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进行改建,于1998年11月通车。

  将已建成的路桥的部分经营权有偿转给外方投资者,使其参与管理和经营。芦台桥的70%股权、家和大桥90%的经营权都转给了香港一家公司,融资1.4亿多元人民币。

  京福高速公路,该段起点为天津静海到河北青县止,全长41.83公里,也为全封闭高速公路,决评估值为94987万元,1996年向外方转55%的经营权。

  这些项目成功的运作,有效地缓解了天津公路建设资金不足的困难。九五期间,天津公路发展公司完成了800公里公路投资建设,改造二级路以上道路600公里,建设高速公路200公里。

  天津经济发展迅速,车辆迅猛增加,使交通制约经济发展瓶颈更加突出,市委、市政府为改变天津道路堵塞频繁、交通事故多的现状,制定了“集中力量,开展大规模的高速公路建设”的战略决策。在新的世纪内,计划五年内开发完成津蓟、唐津、津晋、京沪高速公路天津段的大项目工程,并争取在十年内完成天津市高速公路从“骨架型”向“网络型”的转变,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公路交通运输的需要。

  根据形势需要,天津公路发展公司2001年初又更名为天津市高速路投资建设发展公司,韩立祥又被推到第一线,被任命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一场天津公路建设史真正意义上的高速公路攻坚战也就此拉开大幕。

  高速公路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社会经济及文明发展的标志,它区别于其他公路之处,在于全封闭、全立交。发达国家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已领先中国70年以上。世界上第一条高速公路建成于1919年,在德国波恩至科隆,全长120公里。我国大陆第一条全长18.5公里的沪嘉高速公路1988年通车。

  京津塘高速公路是天津市开放高速公路建设市场的第一步,也是我国第一条完全按FIDK菲迪克条款组织建设的高速公路工程,这项工程是面向国际招标,按国际通行标准程序组织建设的,在公平的市场规划条件下,丹麦、法国、日本等多国的监理和施工承包商中标。据当年参加京津塘高速公路建设的一些老同志回忆:修了一辈子路,认为建高速也没嘛了不起的,用手捧也能捧出来,为什么非要花钱请大鼻子(外国监理)来监工?真是崇洋媚外!高速公路建成了,这才恍然大悟,要是用我们过去的干法,绝不会做这么好的活!如今这条高速公路工程通车十年多了,经过实践检验,这条路的质量是令人信服的。

  津蓟高速公路,自2001年4月开工,历时两年半,由天津市外环起到天津市最北部止,全长102.6公里,这是天津市境内高速公路建设中距离最长、投资最多、工程量最大、建设标准最高、最具有影响力的工程。其路中仅特大桥就有4座,互能式立交桥6座。工程中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施工,十几台大型的进口平地机,压路机做路基碾压,采用重型震动碾压机,保证路基地密实度。检测手段先进,主要采用弯沉值检测,这是国标优良要求,达不到的全要推倒重来。参加施工的外地单位说“在天津做工程,标准太苛刻了”。有一个刚刚浇筑好的桥墩,足足4米多高,现场七八个工人正在用风镐砸桥墩,原因是外形不好,砸了重来。并且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这条路的修建,还突出了景观特征,充分体现了环保、人文特点,全线形成了一条环保绿化带、特色风景带和旅游观光带,以绿色为基调,充分利用主线中央隔离带和路基两侧边坡,种植灌木、乔木、果树,形成“绿贯通衢”的景观,两端门户和办公建筑物及服务站设计风格时髦现代。

  这条路不仅对促进天津市北部地区沿线四区的经济发展,同时为振兴号称天津后花园的蓟县旅游业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这也是韩立祥引以为豪的一条国家级优质工程。

  唐津高速,这条高速公路是国家规划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丹拉高速公路的支线,历时近3年完工,全长66公里,双向四车道,全线开通后,使津晋、京沪两条高速首次在天津实现了高速公路联网“一卡通”交费,也使过津车辆通行能力明显提高了。

  京沈高速,这项工程是我国十二条国道主干线之一,是国家“九五”计划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也是华北及东北地区公路网中最重要的国道主干线,建成后对缓解该地区的交通紧张状况,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环渤海经济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起到关键作用。该项目天津段位于宝坻区境内,全长37.12公里,全线共有互通式立交、分离式立交、大桥、特大桥、中小桥共17座。总投资11亿人民币,以中外合作方式共同投资、建设、经营、管理,于1997年正式通车。

  京沪高速,该工程连接京津塘高速路宜兴埠出口与天津市西流域大桥,全长40多公里,是我国“九五”发展规划项目。总投资13.6亿元人民币,采用津港合作方式共同投资建设,现已经通车。

  津保高速,这条路东起市外环线、西至河北徐水与京石高速公路相接,全长130.8公里,是豫晋与东三省间最短的运输通道。其中天津段为23.4公里,总投资6.63亿人民币,1999年通车。

  现在陆续开工的高速公路还有津晋、京沪、唐津、京福等天津段的正线及东、南段。数量之大、规格之高、时间之紧,这在天津市公路建设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到目前为止,天津高速公路利用外资已经超过300个亿,有十几家境内外投资商通过收购、合资或合作等多种方式投资天津高速公路,先后有二十几个国内外的大型施工企业及设计监理单位中标天津高速公路工程,这些大型企业进入天津,给天津带来了先进的施工技术、施工工艺和独具特色的管理经验。

  建设高质量的高速公路,就必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建设队伍。天津市高速公路投资发展公司几年来在抓路建的同时,不忘抓职工队伍素质的建设,“团结、奉献、拼搏、高效”与“相识、相知、务实、互惠”,努力与国际接轨,造就了一支有较高融资水平、爱岗敬业、效率一流、严于自律的有2000余人的员工队伍,15名项目经理全部具备了大专以上的文化程度。在基层施工队伍中建立党支部、团支部,使广大职工增强了与企业同生存、共命运的责任感。公司两级班子从企业发展和实现广大群众最根本利益出发,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凝聚人心,切实发挥企业发展核心和火车头的作用。

  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则是公司领导的自觉行动,班子成员每星期至少有两天是在施工现场与职工“摸爬滚打”在一起。

  年富力强的韩立祥在市场经济拼搏中也不断充实自己,给自己加压“充电”,他现已取得了高级政工师、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三项高级职称。

  作为天津市公路、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发展十年的参与者和领导者的韩立祥和他的伙伴们深知十年发展的艰辛,更知十年后再发展的不易。他们的信念就是:“团结进取、拼搏创新”,在发展天津的高速公路事业上,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

  天津高速的建成,对中国北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天津与北京、沈阳、石家庄、太原、呼和浩特等城市都有了高速公路相通,其间的陆海交通时间至少比原来缩短1/5,内地煤炭、矿产品、农牧品及自有的海食品的产销同期,交通因素直接拉动经济效益增长0.5至1个百分点。

  同时加快了京、津、冀联体互动,经济上产生了互惠效益。连接三地的京津唐高速公路总长97公里,行车时间只要1.5小时,这条路成为北方的“经济硅谷”,沿线分布的13个开发区、产业园区、保税区,资金、技术密度都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还带动了天津本地经济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每投资1亿元,可创造20000个就业岗位,拉动社会产值3亿元。10年来,天津经济年均增长12%,天津港口年吞吐量超亿吨。

  韩立祥告诉记者,天津路网建设要8年实现基本现代化:第一步从2003年至2005年,实现国市干线公路路况的改善,使公路养护、管理进入良性循环。全市公路网里程达到1074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575公里,二级以上公路达到2575公里,GBM(标准化美化)工程路达2227公里,县道以上公路好路率达87%。第二步从2006年至2007年,持续加大农村公路维修建设力度,实现农村公路网发挥功能的良性循环。全市路网总里程达到1145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617公里,二级以上公路达到2685公里,达到80%。第三步从2008年至2010年,天津公路进入可持续发展状态,实现现代化。使路网总里程达到12500公里,其中高速达650公里,二级以上公路达2800公里,GBM工程路达到干线公路2800公里的90%,县级以上公路好路率达到89%,乡村公路好路率达到80%以上。全市路网密度为每百平方公里105公里。通过8年努力,天津公路总里程将增加2800公里,高速公路增加320公里,二级以上公路增加592公里,二级以下路增加1888公里,好路率提升8个百分点。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