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汇率调整不可操之过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8:59 中国财经报

 -汇率不能作为谈判的武器 出口强劲缘于劳动力成本低 较有弹性的汇率制度符合中国根本利益

  央行的加息再次让国际炒家们浮想联翩。对“人民币升值”的期待成了他们最大的“心病”。但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管理规定》,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统一调整为3%,让蜂拥而来的逐利者的脚步暂时减缓。而来自国内和国际上的金融大腕齐
聚“第二届国际金融论坛”,热议人民币汇率问题。与会者一致认为,目前升值不可取,但从长期来看,要逐渐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日本前副财长“现身说法”

  因签署《广场协议》而迫使日元升值,被公认是国际间汇率问题的一个经典案例。直到现在,时任日本副财长的内海诚先生,回想起往事,依旧感慨颇多。

  “美国事实上是一个大的岛国。为什么呢?美国人不仅仅在自己的国家说英语,而且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里,都说英语,用美元结算。美国人相信,他们的生活方式,他们做生意的方式,都是世界上最好的。而且他们认为,世界上的每一个国家如果都能够采纳美国的这个体系的话,都能够从中受益。在我和美国人谈判的时候,我就告诉他们说对你们美国人来说是好的东西,并不一定对其他的国家也好。”

  他指出,“在克林顿在美国执政后,美国官员不断强调要让日元转强来逼迫日元升值,以至于把日元推到75日元比1美元的“高度”,可以说是使日本出现经济巨大下滑的原因之一。”

  在《广场协议》签署以后,五国的财长和银行行长首次承认,人为地产生一个汇率,是“缺乏经济的基本面支撑的”。而正常的情况是,国家经济基本面的波动,要通过外汇市场得到反映。他的结论是,尽管人民币最终会走向浮动,但“汇率方面的问题永远都不能被作为一种双边或者多边谈判的武器。”

  “人民币汇率” 被误读

  尽管如此,汇率还是被美国人当作靶子,并因此不断地炮制“人民币应升值”的论调。来自新华社的消息说,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1月12日发表一项声明,拒绝接受一些美国议员提出的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的要求。这次事件的起因是,约30名美国国会议员9月底要求布什政府根据美国的贸易301条款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无理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从而在对美国出口方面获取不公平贸易利益。

  中国真的依靠“操纵人民币汇率”而获取了贸易利益吗?美国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表示,海外很多人指责中国人背地里压低人民币,而获得出口的优势是没有根据的。中国的出口确实表现很强,但是主要原因是劳动力成本低。

  他说,中国的出口表现确实十分强劲,但主要是因为中国的劳工成本,因为中国这些年的机构改革,导致了我们的生产率效率不能上升,还因为我们大量的外商直接投资,出口额50%以上都是三资企业,所以这才是中国出口表现强烈的原因。

  但他也提醒货币政策当局,靠固定汇率来维持名义汇率的稳定,其实有很多风险。而最大的风险就是我们丧失了货币汇率的自主权。

  对于稳定的汇率制度,胡祖六认为其好处显而易见,这对真实的商品和贸易,吸引长期的资本投资都有利。他同时认为,这一好处需要平衡考虑,如果依靠固定的汇率来保持经济稳定,将会带来很多的问题和风险,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是丧失了货币政策的自主权。

  “因此,一种有弹性的汇率制度比较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胡祖六表示,如果说三大货币,美元、欧元和日元都比较稳定了,那么人民币跟美元挂钩,或者是跟一揽子货币挂钩,还有情可原。但事实是,主要货币完全是放之任之,听任不管。七国集团根本就没有政治承诺维持他们汇率的稳定,只是嘴皮子上讲一讲,实际上根本没有任何行动。过去20年来,发达国家固定汇率的平均寿命只有8个月。在国际资本流动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中国还想维持固定汇率,这可能是一厢情愿。

  汇率改革也要“渐进”

  尽管有许多人士表示中国需要改革固定汇率制度,但是他们也同时强调,改革必须循序渐进。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卓元在演讲开始就表明自己的观点:人民币当前应当稳定。“目前来看,人民币升值有利有弊,但不利的方面更带有根本性,最主要的就是会影响中国商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从而影响中国现在发展很好的势头,一旦这种势头受到影响,还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

  同时,他对人民币盯住美元制度提出了质疑。他说,这将使中国在货币政策方面失掉自主性,美元升值人民币就升值,美元贬值人民币就贬值。应当逐步创造条件改变这种制度,不要跟一种货币盯死。他主张人民币同世界上几个比较主要的货币挂钩。“如果和一揽子货币挂钩,因为在汇价的时候加进去了硬货币,人民币可能会升值一点。但是这样的升值我认为是可以接受的,因为比重很小。”张卓元说。

  IMF高级顾问施瓦布先生认为,除非是一蹴而就的改革条件成熟,比如说市场没有问题,企业资产没有问题,没有腐败,否则,渐进改革更有利。而中国正在出现这种渐进的方式,首先就是要改革一些基础性的内容。具体来说,要确保一个运转良好的国内经济,同时放开国际贸易。其次,就是改善资本市场,从而使得资源得到有效配置。但是这并不是说要马上进行资本项目的改革。因为,在市场经济出现扭曲的时候,开放资本项目就会造成资本一拥而入。同时带来外汇市场的动荡。而如果一边放开汇率,一边放开资本项目,就会产生资本外逃。从而造成经济出现动荡。从长期来讲,中国也不具备正常的银行机构、证券市场来支撑搞这种独立的含有浮动汇率机制的货币政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