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公交第三轮改革悄然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8:57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邱怀友)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上海公交系统第三轮改革已悄然启动。目前,有关前期酝酿、各类情况摸底调查、改革方案和目标、措施等制定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就将全面展开。

  上海公交于1996年和2001年先后进行了两轮改革。首轮改革中,撤消了原公交总公司,各公交企业政企分开,分灶吃饭,引入竞争,经营者和广大职工“铁饭碗”被打破,开始
走上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化之路。历经五年多,全市公交企业普遍搞活,全行业原来高达8亿元的年亏损额减亏一半以上。第二轮改革,整个公交行业彻底改体制改机制,转观念转思路,客运市场全面搞活,车辆倍增、线网扩容,市民乘车越来越方便。

  两轮公交改革,实效有目共睹。目前,全市公交线路已扩容至591条,运营车辆增至18300多辆,其中空调车6000多辆,广大市民的出行和乘车条件大为改善。但是,由于上海城区面积不断扩大,大量标志性建筑和重点工程项目相继竣工,新建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加上有些建设规划的滞后,个别房地产开发商公共设施配套意识不足,造成不少新建小区居民出行不便。随着市民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对公交设施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如何消化公交企业面临的负担,又不牺牲公交职工的利益,公交新一轮改革势在必行。

  权威人士透露,第三轮公交改革的目标主要有三个:

  坚持市场化和公益性相结合。有关部门和专家建议:在原来政府财政补贴取消的基础上,今后应在政策上大力推行公交优先,对公益性强的公交发展项目还是应当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其补贴依据,有专家认为应根据高技术设备测定的车辆运营数和运客量为基数,确保有限的补贴用在“刀口”上。

  花钱“购买”优质服务。为确保在2010年世博会召开前公交行业面貌一新,专家建议有关部门推出扶优、扶新、扶环保的措施,对低档次、有污染的车辆设备,不但不补贴,还要限时让其退出运营市场;对高技术含量的车辆购置、换乘枢纽建设等,要有强制性要求,并予以一定的公益性补贴。在此基础上,花大力气建立多档次的服务体系,实行优质优价。

  确保实现三个目标,即前两轮改革时提出的让政府满意、市民满意、公交职工满意。如今,前两个满意已基本实现,第三个满意还需努力。调查表明,目前6万公交职工平均收入低于全市职工平均收入水平。第三轮改革之始,有关部门和企业除加强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教育外,在分配上还应采取措施,不但要提高公交职工的社会地位,在经济上也要让他们得到实惠。图片摄影:本报记者沈家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