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加息促南京房地产“软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8:50 经济参考报

  央行加息对南京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近日,记者专门走访了有关方面。短期效应:心理降温

  知名房产经纪机构我爱我家南京公司经理施勇军介绍,这次利率调整是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对房地产行业是一次心理降温,短期影响不明显,但长期影响较大。从短期来看,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对购房者来说相当于利息总额增长3%,无关痛痒;对开发
商来说,利率上调造成的成本增长也微乎其微。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加息是进入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因此从长远看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降温。

  他说,具体来看,本次加息对一手房开发与购买有一定影响,但对于二手房市场则影响不大:

  一、加息后,意味着贷款成本增加,一方面购房人的贷款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开发商的贷款成本也同样增加了。从长期看,开发商地没了,钱没了,今后房子的供应量会减少。因此,不太可能出现房价下降的现象,即使有也是非常有限的。

  二、 随着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居民的住房总需求仍将增加,一手房的增长相对降低,二手房市场将更加活跃。

  三、加息并不会带来房屋消费能力的下降,只是相对抑制了人们的贷款需求。因此加息后,人们购房贷款将更趋于理性,会尽量考虑降低贷款总额。这样,80平方米以下,房款总额较低的中小户型将会走俏。

  四、加息是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进一步放宽,更有利于银行为不同物业品种提供合适的贷款服务,无论对买卖双方都是有利的。

  五、现在什么都在涨价,利息不过只涨了0.27%,钱存银行还是不如买东西保值,而房子仍是最佳投资品。中期影响:“长三角”地产膨胀依旧

  农行江苏分行营业部房地产信贷处处长祝力认为,由于国内银行80%以上的收入来源于存贷利息差,因此当存贷款利差不变而上下平移时,银行的收入几乎是不变的。但此次加息存款下限没有变化,贷款上限完全放开,因此,是对工商企业与银行集团之间的利息利益再划分,它更有利于银行集团。其允许存款利率向下浮动,但不允许存款利率向上浮动;取消贷款利率向上浮动限制,维持0.9倍的向下浮动区间,促进利率市场化又向前扩大了一步。

  对“长三角”来说,是“人民币升值和局部地产膨胀”。而产生这一种现象的前提并没有改变,这个表述包含两个意思:第一,人民币升值是相对于外部,当外资持续流入中国内地,表现的就是人民币升值,当集中分布在长江三角洲时就是表现地产膨胀;第二,对于内部,由于外汇占款的快速增加,导致中国资产膨胀,恰恰是通货膨胀反衬房产升值。

  估计今年FDI(外商直接投资)在600亿美元以上,50%流入“长三角”,人民币利率的上调一定会吸引更多的外资,经济资源向“长三角”地区集中的趋势还在持续,“长三角”GDP占全国GDP的比重已由去年的19%升至今年的21%,充分说明长江三角洲的的经济比重继续提高。长期效应:实现“软着陆”

  在目前供给稳定增长的形势下,影响全国房地产市场走势的主导力量应在需求一方,需求变化决定了产业景气度的中短期方向。预计此轮宏观调控将导致中国经济未来1至2年增长放缓。居民收入及收入预期下降、信贷紧缩、升息将对房地产需求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经济增长总是在“投资的加速和延缓”的背景下展开的,经济的周期实际上是投资的周期。历史上每次紧缩政策出台后,经济增长都有明显回落现象。在波动的经济周期中,收入越高的家庭,收入变动幅度越大。

  紧缩的投资政策,将导致投资品盈利水平的下降。高收入家庭的收入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恶化。对于高收入阶层而言,“10万元”以上消费(多套/高档住宅、轿车)的需求收入弹性最大,一旦收入预期增长放缓,这类消费需求首先受到抑制。

  对于中低收入户而言,收入和收入预期受到的负面影响要小得多,消费需求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但其较低的购买力难以承受目前高涨的房价。

  从房地产投资角度来看,只要房地产投资收益率高于存款利率,资金就仍然可能继续流入房地产市场,房价就存在继续上涨的理由。

  2005年底以前,只要央行施行稳步而适度的升息步伐,全国整体房价就不会出现回落,但增速将显著放缓,不可能维持目前接近12%的涨幅。全国房价真正出现回落,也许将是2006年后的事情。但提早进行的宏观调控和缓步加息,将使得房价急跌的可能性大大减小,房价有望最终实现“软着陆”。

  作者:邓华宁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