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海信西门子商标之争 > 正文
 

海信陷入西门子反诉困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8:45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商标谈判破裂,双方正式进入法律程序

  海信陷入西门子反诉困局

  昨天,记者从海信集团获悉,海信与西门子之间关于商标问题的谈判正式破裂,10月28日海信方面已收到西门子方面关于在德国起诉海信侵权的传真。为此,海信新闻宣传主管韩维凡告诉记者:“目前海信正在为到德国起诉西门子商标侵权准备资料,已决定正式启动法律程序进行维权。”

  业内分析,由于在1999年内未能在欧盟注册“HiSense”商标,也无法掌握西门子商标侵权的漏洞,所以在寄予厚望的谈判破裂后,这次海信的应诉相对有些被动和仓促。

  双方谈判正式破裂

  据悉,10月20日,博世—西门子公司与海信聚集在青岛,就商标转让费用和相关事宜进行了最后一轮谈判,但谈判过程和结果都很不顺利。据海信方面介绍,双方谈判的“瓶颈”就在转让价格上,由于西门子方面坚持4000万欧元的转让价,并威胁如果谈判失败,就将在德国反诉海信。海信称,这一带有“讹诈性”的行为让双方不欢而散。

  据了解,西门子这次反诉主要是针对前段时间海信在欧洲启用的“Hsense”的新商标,认为其与西门子的“HiSense”商标过于接近而涉嫌侵犯西门子权益。但海信方面却认为,1993年海信就在国内注册了“HiSense”商标,后还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00年才改为目前在国内使用的“Hisense”商标。其实是西门子在欧洲先侵犯了海信“HiSense”的商标权,这次明显有“恶人先告状”的意图。

  但业内分析,现在海信主要的问题是其“HiSense”商标并未在1999年前在欧洲注册,而今年注册的商标又的确与对手的商标太接近,而且官司在德国进行,所以胜诉的希望并不是很大。韩维凡告诉记者:“虽然我们没有必胜的把握,但是对于西门子这种明目张胆的复制和抄袭行为,我们必须要用法律手段予以还击。”

  对市场销售影响不大?

  据悉,这次海信与西门子商标之争的背景,其实是中国彩电企业在试图以高端产品重返欧盟市场,而欧盟的家电企业则有意进行阻拦。反倾销和商标专利的申请注册就是主要方式。

  在谈到这次商标之争是否会给海信进入欧盟市场造成影响时,海信集团总裁助理杨云铎告诉记者:“这次官司应该可以提升海信的知名度,对方将我们的商标评估为4000万欧元,这对我们的市场销售不会有影响。”韩维凡也告诉记者,海信目前在匈牙利的工厂运转正常,其产品使用的也是“HiSense”商标,目前对欧美市场,特别是欧盟市场的高端彩电出口增长很快,前不久在香港电子展上就获得15万台平板电视订单。

  此外,据海信方面介绍,由于西门子新注册的商标很可能还不是德国的驰名商标,并不具备排斥类似商标的出现(如“Hsense”)的法律权利,所以对方起诉海信成功可能性很小。但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西门子起诉海信使用的“HiSense”商标侵权的话,那就可能比较麻烦,毕竟海信在1999年前并未在欧盟注册这一商标,结果难以预料。

  东林携手海信一厢情愿?

  对于近日媒体报道的国内照明企业东林电子董事长贾强表示将与海信联手起诉西门子,并分担数额不小的诉讼费的消息,韩维凡表示,海信从未与东林进行过联手起诉西门子的协商,这是东林方面透露出的消息,属于一厢情愿的做法。海信方面表示,自己的事自己去做,他们对官司胜诉还是充满信心的。东林方面则对此未作评论。

  据了解,东林电子2001年一直使用中英文萤火虫商标,但最近其英文商标被西门子旗下企业欧司朗在德国抢注。

  业内分析,中国企业在国外遇到类似的问题已经很多,如果能够联手对抗国外的不公正待遇和侵权行为,效果可能更好。

  本报记者 郎朗(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