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千亿“豪赌”招行转债凸显资金两难境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8:32 南方日报

  昨日,招商银行公布公告称,其发行的65亿元可转债网上网下申购配售比例为0.608654%与0.608657%,冻结资金超过1000亿元。这说明了什么呢?

  市场怕的是乱融资

  曾记得,当初招商银行推出百亿元可转债时,一时舆论大哗,连一向衣食不愁的基金
经理也坐不住了,又是谴责,又是疾呼。在无力回天之后,大多采取了减仓的策略。

  但是,从招商银行可转债发行的火爆来看,当初恨得咬牙切齿的基金又回来了。在这次转债网下配售中,博时、南方、华夏、鹏华等旗下的基金纷纷投入重兵参与,显示出不一般的激情。而且在三季度的季报显示,基金在第三季度新增招商银行1.14亿股,已成为基金第三大重仓股。

  由此来看,基金对待招商银行的再融资前后显示出截然不同的态度,看来基金并不是怕再融资,而是怕招商银行这样的不打招呼就乱融资。因此,在招商银行管理层回访之后,基金的态度变了;而且也因为招商银行经过持续调整之后,又显示出应有的投资价值,所以,基金又爱上了招商银行。看来这“市”上并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

  更为重要的是,如此重兵屯结在招商银行区区65亿元可转债上,也说明了市场并不怕再融资,怕的是没有计划的再融资。其实,当初基金反感也有招商银行突然公布再融资方案有一定关联,也就是说,在近期持续对交通银行、中国石油等大盘股炒作之后,市场已开始适应了。那么,随后这些大盘股的发行,也就不会再引发股指的波动了,甚至还会出现像招商银行这样的火爆的认购场面。

  “豪赌”背后的无奈

  不过,仔细看一看,招商银行此次65亿元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在9.34元/股,而且还不随招商银行股票现金红利进行调整。目前招商银行的价格只有8.88元,也就意味着,如果未来一年内招商银行股价不涨的话,那么,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显然是不愿意转股的。对此,可能的解释是招商银行不愿意过早转股摊薄每股收益,这样有助于股价的坚挺,这可能也是基金与招商银行达成的协议。

  但难以解释的是,为何各路资金会仅仅以1%的年收益率去“豪赌”招商银行呢?因为招商银行可转债条款规定第一年的利率只有1%,而在第一年转股的可能性又不大的背景下,有什么动力在驱动着这么多资金云集招商银行可转债呢?

  对此我们的解释是,资金目前的心态很是矛盾,一方面是政策面利好持续出现,以至于他们怕市场万一真的起来了,那么就会踏空;但另一方面他们又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进行了研判之后,发现上市公司业绩在2004年真的有可能进入到顶点,那么,2005年难以有大行情,这样就使得资金尤其是大资金,包括基金、社保、保险资金甚至是QFII,产生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而化解进退两难境地的途径之一就是买入亦股亦债的可转债。行情回暖,招商银行股价会蹭蹭地往上窜,那么,可转债转股时可以赚一笔;反之,行情不好,招商银行股价不涨,不转股,赚利息,其间与银行利率的差价就当是风险赔偿。理解了这一点,可能还有助于我们理解为什么QFII脚步迈得快,但买可转债勤于买A股的原因。

  当然,不管怎样,招商银行可转债是一次资金的检阅,让市场了解到资金存量的确可观。这无疑也给市场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与预期,即只要有好股票,那么,此类资金就会涌入。市场的这个冬天就不会太冷,但问题是,市场有这么多的好股票吗?

  江苏天鼎 秦洪(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