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入世三周年 > 正文
 

入世三周年 中国电信业在全球竞争中锻炼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7:49 中新社

入世三周年中国电信业在全球竞争中锻炼成长

    前几日,中国的固定电话运营商中国网通在香港招股获得了二十三倍的认购,并将于月中在香港和美国上市,至此,中国的四家主要电信运营商将全部实现海外上市。在资本市场,中国的电信企业和电信市场再次显示了魅力。

    从以前的政企不分,到现在在全球资本市场长袖善舞,中国的运营商尽管国企面孔不变,但已越来越多地与国际一流电信企业比高。入世三年来,电信运营商
继续多渠道融资,重组后的中国电信二00二年在香港和美国上市,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去年底回购九省业务,核心资产全面上市,中国移动也在今年实现整体上市。

    在资本市场的压力下,各家运营商不断完善企业治理结构,降低成本,提高利润。四川移动一位老总说,上市后的一个改变是,每一笔投资都需要经得起股东的质疑。企业管理方面,中国移动去年斥资一亿元打造通信支撑系统一期工程,中国电信也推进企业流程再造,管理指标参考国际一流的电信运营商。国际电信咨询公司BDA董事邓肯接受采访时说,象中国移动这样的运营商,网络和服务已经不比国外公司差,下一步的挑战是提高管理、市场等方面的能力。

    国外的运营商同样看好中国六亿电信用户的大市场,并且牛刀小试。上月英国电信与网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法国电信与中国电信共同投资在广州建立研发中心。在直接投资和经营基础电信业务时机还不成熟的背景下,采取间接方式,从开发大客户、培训、技术测试等业务入手,也是国外运营商进入中国市场的一种选择。

    从中国入世承诺看,目前开放程度较大的是增值电信业务,外资进入成立合资企业已无地域限制,但比例不超过百分之五十,专家认为,增值电信业务是进入门槛低、赢利空间大的领域,今年中国联通与韩国SK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经营的就是增值电信业务。在中国已发的几千张增值电信业务牌照中,也有不少国外资本。

    不过,在基础电信业务领域,外商也还存在机会、BDA董事邓肯认为,机会存在于两方面。一是随着中国政府号召中国的运营商“走出去”,在进入对方市场的时候,中国运营商有可能与国外运营商实现互相掺股。二是中国最可能发放三张3G牌照,有可能在发放之前整合运营商,联通的两张移动网络可能会与中国两家电信运营商进行资本上的整合,这其中涉及到巨大资本,也给国外运营商提供了机会,而且象日本的NTT、韩国的SK已经在3G上积累了丰厚经验,也是中国发展3G业务所需要的。

    市场在不断开放,保障市场公平有序的法律也不断跟进,二00二年一月一日,《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对外资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的条件和程序进行了规范,今年七月一日,《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旨在根据WTO游戏规则规范政府行为,据信息产业部官方说法,已废止二十三件不合法律规定的文件,文件清理工作继续进行。另一部对中国电信业将产生巨大影响的法律也加快了进程,它将对目前问题多多的互联互通问题进行规范,以减少无序竞争,降低市场风险,此外,业界也期待,《电信法》能在市场准入方面有新的突破。

    入世三年来,在全球市场规模最大的中国电信市场,外资未象预言般如潮涌入,这其中有种种原因:全球电信业持续萧条,欧美电信运营商为3G负债累累,他们已无力向国外大规模投资,当然这其中也有中国做得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信产部电信研究院的一位专家接受采访时说,在市场开放方面,以前普遍认为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做得好,但事实是,许多发达国家尽管承诺得比较多,但当外资实际进入的时候,会遇到标准、环保、知识产权等各种障碍,反而不如发展中国家开放得更多。中国积极履行入世承诺,监管方面也不断学习成长。

    据了解,在新一轮的多边贸易谈判中,电信仍是其中的重头戏,发达国家要求各国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有专家预言,中国在入世时所承诺的合资企业外资比例有望突破。无论如何,总的总趋势是,中国的电信市场将更加开放,而中国的电信企业也将有更强的实力来迎接来自全球电信市场的挑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