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增长势头(海外专家看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3:0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月初,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和詹姆士·莫理斯应香港新鸿基地产和香港中文大学的邀请,赴港举行公开讲座。两人共同预测,中国异常强劲的经济增长仍将持续下去。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教授迈克尔·斯宾塞,是经济学中讯号理论的奠基人,他开创性的讯号模型可以应用于企业管制等方面。此次讲座中,他发表了
题为“经济增长、互联网及演变中的全球经济:机会与挑战”的演讲,他认为,自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其经济增长速度震惊世界。

  斯宾塞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长期增长不需要什么理由。在他看来,中国劳动力过剩,以至于在正常情况下,市场不太可能使劳动力价值一直上涨。谈及中国抵制美国的重压,坚持稳定汇率的做法,他预测,当贸易顺差没有庞大到无法估量的时候,中国是不会轻易浮动汇率的。

  斯宾塞认为,近10年来互联网的发展使市场资讯结构发生重大改变,中国应立志成为信息科技领域的领头人。特别是互联网渗入整个中国的速度加快,加上中国目前拥有大量高新科技人才,预计到明年中国互联网的使用人数将达总人口的两成,发展前景十分乐观。对此,他以国际互联网站eBay在中国设立平台的事例,作为中国互联网技术市场兴起的证据。

  而另一位诺贝尔奖得主詹姆士·莫理斯,在此次题为“中国经济的人口老化与退休金问题”中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前景乐观,但是在一些刚发展起来的领域中存在风险。他提示,中国必须正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和退休金体系,确立更长期的生活目标并反思广泛出现的人口老龄化问题。他认为,如果中国现在能充分认识人口问题,那么将来就可能不会对经济发展产生消极影响。他同时指出,在偏远的内地农村和沿海城市之间,居民收入增长的不平衡会继续加大政府压力。政府也需要大力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改进公路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式。

  詹姆士·莫理斯是经济学资讯不对称理论的创始人,他的研究成果涉及保险、信贷、公司运作、薪酬模式、税制、社会保障和政治体制等方面。在牛津大学从事研究工作时,斯宾塞曾拜在莫里斯门下,那时他还是来自罗德岛的一名学者。

  斯宾塞说,我们喜欢尝试预测事物发展走向,赢得诺贝尔奖则是努力工作的结果。莫里斯则补充说,必须要指出的是,在成功之前困难总是会持续一段时间的,但是一旦难题解决了就会得到更多回报。

  《国际金融报》 (2004年11月16日 第七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